B14:经济新闻·纵深(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经济新闻·纵深(二)

公款消费新政淘汰“落后者”

新政促使相关行业转型,高档餐厅集体转身“亲民路线”,演出业将无法过度依赖“主题晚会”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在“八项规定”出台后,茶业、餐饮业、演出业出现了新的变化。

  记者采访的从业者们普遍意识到,原有的那些与公众消费市场脱节的“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将被淘汰。

  在限制三公消费新政的影响下,被波及的行业纷纷开始转型。同时,一些过度依附三公消费,不接地气、与非公务消费市场脱节的生产经营方式将被淘汰。

  茶业回归饮料本质

  对于新政带来的影响,高档茶的经营者欧阳道坤认为,“短期的毁灭性打击可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对整个茶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是良性的。”

  “从前政府采购、官场送礼等需求把茶的价格拉得虚高,这使得行业中的很多问题,比如生产方式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等,被掩盖在高价之下。”欧阳道坤说,“如今公务消费被急刹车,促使行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的改革,引爆了行业转型。”

  欧阳道坤表示,让价格回归理性并不是说高档茶就不存在了。从业者应该在公务消费之外,拓展和稳固新的高档茶消费群体。同时,行业将更加重视和发展中低档茶叶,让茶叶最终回归饮料本质。

  主题晚会将“过时”

  与欧阳道坤的看法相近,傅楠认为,在演出行业中,现在如果不能快速形成新的模式,很快会被淘汰。

  长期以来,国内演出行业收入来源主要是各类“主题晚会”。傅楠说,这是一种过时的演出形态,但整个行业甚至包括很多艺人,对于主题晚会和政府埋单的依赖性很大。

  傅楠说,“把主题晚会、电视晚会当做主要产品已经行不通了。”他的文化投资公司决定开拓新路子。“以后演出这部分要调整,产品细分之后,演出市场的结构也会更加合理,一部分不太成熟的机构被排除,一些过时的、过气的明星艺人被市场淘汰。”傅楠说。

  高档餐厅平民化

  对于新政及经济形势的影响,餐饮业的感受很直接,动作也更快。

  面对惨淡的业绩以及当前经济形势,湘鄂情、小南国、全聚德等高档餐厅开始谋求转型。

  小南国推出了四大应对举措以适应市场变化:减少新开门店面积、新开店选址接近商圈、引入较低价的菜品,并且将中低端品牌南小馆引入内地。

  目前在小南国的一些门店里,除了主菜单,消费者还能看到一份小菜单。不同于此前主菜单翻开就是燕鲍翅之类的菜品,小菜单更多提供一些适合家庭、朋友聚餐的炒菜,整体价位也低于主菜单。

  与小南国一样,全聚德和湘鄂情也向“平民化”转变,开发中低档菜品,以适应市场变化。

  现在,湘鄂情员工的名片上,出现了“家庭欢乐餐厅”这个新“标签”。

  在北京湘鄂情北四环店,记者看到,新的菜单中,菜品价格有所下降,“贵”的菜品少了。刚刚走出餐厅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今天晚上我们9个人聚餐,一共花了1700多块钱,以前没有3000元是下不来的。”

  年报显示,湘鄂情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

  ■ 相关

  国产车、服装受益新政?

  除了给一些行业带来恐慌之外,新政也使一些国货出现转机。

  国产汽车有望翻身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去年12月,有国家领导人在一次讲话上说:“我们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不好。”

  这番表态和持续了的几个月的八项规定,被认为带热了近期的国产汽车市场。两会上,上汽自主品牌轿车成为媒体指定用车,随后,中央部委和十余省份也开始大批量采购国产品牌红旗轿车。

  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2.81%和13.18%,总体表现好于预期。A股市场上,相关国产汽车概念股也明显上扬。

  汽车业内有观点认为,近期“廉政风”势头强劲,说明在未来的公用车市场,国产车很有可能咸鱼翻身。

  国产服装品牌走红

  受政风带动的不光是国产汽车。

  “第一夫人”彭丽媛随习近平外访时的全套“行头”,使国产小众女装品牌“例外”风头一时无两。国产服装品牌也随即搭上顺风车,股市服装板块一度出现罕见的活跃表现,多只纺织服装股出现涨停。

  贺睿是一家女装品牌的80后经销商,她在郑州有个商铺。该品牌的logo是一个英文单词,十分类似国外品牌,但实际上却是地道的国产货。贺睿的经营状况一直还不错。

  但最近,贺睿有些忧心。“近来店里的生意不如往常,听说几家中国风的设计品牌卖得很火,不知道这个现象能不能持续。”她说,“我也想代理一个别的牌子试试看,比如‘例外’或者类似的。”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李静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