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8部门整治虚假医药广告

虚假广告普遍用专家、名人形象和患者现身说法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药品好不好,“名医专家”现身说法,连钟南山这样的知名专家也都曾莫名其妙被冒名登上了广告。

  从4月25日起到7月25日,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国家卫生计生委、食药总局等8部门将联合在全国开展一场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的专项行动。

  知名专家纷纷“躺枪”

  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中,目前普遍都是用专家、名人形象和患者现身说法,一些知名专家饱受“被代言”之苦,甚至躺着中枪,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今年两会前,钟南山在北京利用一天时间收集了88份报纸,找到了36条虚假药品广告,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3条广告印的竟是他本人的照片。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指出,冒用“名医专家”是医药广告的典型手段。目前一些医药广告利用消费者缺乏医药知识、治病心切等心理,冒用“名医专家”来证明疗效,夸大产品功效,有的还号称祖传秘方等,欺骗误导消费者。

  此外,还有的医药广告宣传包治百病,适合所有症状,宣传治愈率,把保健食品、保健用品、消毒产品也吹嘘成能治疗疾病。有的则利用医药资讯专版、专题节目、专家讲座、患者讲述用药治病经历等方式,变相发布医药广告,推销医药产品与服务。

  健康资讯栏目也将整治

  据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介绍,在监测的82536条广告中,严重违法的广告达到3402条次,其中严重违法医药广告1406条次,占41.33%。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此次对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大型门户网站、医疗药品信息服务类网站、医药企业及医疗机构自设网站上,发布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宣称具有治疗作用的保健用品广告、开办的各种专题类健康资讯节目栏目,都要进行清理检查整治,并持续加大违法医药广告的惩处力度。

  届时多部门将公告曝光一批虚假违法医药广告,暂停一批医药生产经销企业、广告发布者的医药广告发布资格。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行为的,追究刑事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