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北京新闻·时政

登长乐未央 “穿越”到汉代

北京园博会西安园主打汉代风格,石灯、青铜灯等突出汉元素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故事墙
位于汉台左后方,写的都是发生在汉朝著名的历史典故,如楚汉相争、汉初三杰、文景之治、出使西域、王莽改制等,并配有对这些词语的故事解释。
大印门牌
西安园并没有一个镶嵌在建筑上的门牌,而是由入口处一座金色的石雕代替。它其实是一方“大印”,雕刻有龙形握把,底部刻有“西安园”字样,从这里也能看出西安园的皇家大气的风格。
长乐未央
西安园的主体建筑——汉台,仿照汉代古建样式建成。园博会开幕时,汉台上将挂上“长乐未央”的匾额,以汉代两个皇宫为名,汉台下还设有围绕它的圆池,寓意圆满无缺。
西都赋
汉台右侧有一片石碑,碑上刻的是《西都赋》部分赋文。《西都赋》是东汉史学家、文学家班固创作的,描写了当时长安的形胜、制度、文物等。

  西安园位于园博园内的传统展园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0平方米。北京园博会来自60个城市的46个展园中,西安园最负汉代气息。其整体设计以主体建筑“汉台”为中心,加以马灯、故事墙等装饰物,体现汉风建筑大气、厚重的特点。市民游览西安园,不仅能欣赏汉代建筑,还能重温楚汉相争、文景之治等汉朝时期的历史典故。

  北京园博会西安园体现的是古朴大气的建筑形式,主打汉文化。西安是我国历史上13个王朝的古都,此次,西安园利用地形,形成一个不规则的五边形,从东至西地形高差为2米,以古朴大气汉代建筑形式为载体,以秀丽优美的园林环境为补充。

  西安园整体设计以主体建筑汉台为中心,仿照汉代古建样式,由内向外依次为圆池、特色元素布景和外围浮雕群。园子四周依据地势设计了“丝绸之路”主题的浮雕群,同时配合汉代石灯、东侧的景观柱和西侧的故事墙等元素体现出汉风建筑大气、厚重、深远的特点。

  西安园的主体建筑“汉台”采用汉代的“明堂辟雍”礼制建筑形式,是当时国家最高统治者讲学的地方,而外侧环绕圆形水池,寓意圆满无缺,是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皇家礼制建筑之一。

  西安园的很多细节中,也透出汉代元素,比如汉代宫人举灯造型的青铜灯、马车轱辘式的座椅等。

  ■ 小贴士

  别错过听乐师弹古琴

  园博会期间,汉台的一层为展室,室内主背景墙采用LED显示屏,用以展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室内主要分为设计院企业文化展示区、西安汉代文物展示区,长安画派书法、绘画展示区等。二层为汉代音乐展示区,中间设置汉代古琴,乐师着汉服奏曲以吸引游客。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