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北京新闻·时政

16号线可与12条线路换乘

全线共设24站,其中换乘站13座;设计方案将展示30天征集民意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地铁16号线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力争在2016年年底建成通车。昨日,市规划委公布了16号线设计方案。

  从今日起,16号线线路走向、具体站点设置及设计方案,将进行为期30天的展示,之后将根据市民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这也是北京首次在地铁开工前完整公布全线路设计方案。

  途经海淀西城丰台三区

  地铁16号线是北京城区西部的南北干线,起自海淀区北清路永丰,终点设于丰台区宛平城。线路全长约40.2公里,途经海淀、西城和丰台三个行政区。全线共设24座车站,其中换乘车站13座,可与12条地铁线路换乘。

  线路开通后,为海淀山后中关村科技园、航天城、中关村、丽泽金融商务区和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持。同时为西北旺、马连洼、广外、丰台区三、四环路间以及晓月苑等地居住提供了快捷的出行方式。

  将认真研究增减站要求

  从今日起,16号线的设计方案将进行公开展示,市民可通过市规划委网站、微博以及在规划展览馆展示区留言等形式反馈意见。

  市规划委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协调管理负责人马林涛说,16号线定于今年下半年开工,但主要是施工进场、搭设围挡等工作,真正进入实质施工阶段会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所以现在进行展示,听取市民的意见,完全有时间对一些比较好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分析研究,对设计局部进行优化和完善。”

  “其实,精英往往在民间。每天生活在周边的老百姓,对情况更熟悉,他们能从乘客的角度来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马林涛说,今后北京在地铁新建的规划设计中,将继续更多尝试这种提前展示设计方案,征求民意的方式。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展示中,对于增站、减站等意见将按照以前的模式,认真研究,并统筹上报市政府来决策。

  16号线部分车站设计方案

  西苑站

  位于圆明园西路和颐和园路交叉路口北侧西苑交通枢纽内,是与4号线的换乘站。两线站厅通道连接实现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3分钟,与西苑交通枢纽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苏州街站

  位于苏州街与海淀南路交叉路口的地下,在路口四角均设置出入口,是与10号线的换乘站。10号线站台与16号线站厅通过通道连接实现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苏州桥站

  位于苏州桥西侧地下,路口4个角均有出入口,是与12号线的换乘站。两线换乘客流都通过12号线站厅与16号线站台进行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2分钟。

  国家图书馆站

  位于国图的南侧地下,是与4、9号线的换乘站。4、9号线是同台换乘车站,它们与16号线通过12米宽的通道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3.5分钟。

  丽泽商务区站

  位于丽泽路和骆驼湾东路交叉路口地下。14号线到16号线通过换乘楼梯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0.5分钟。16号线换14号线,先上到共用站厅层再到14号线站台,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红莲南里站

  位于红莲南路与莲花河东路交叉路口地下,是与11号线的换乘站。两站通过换乘通道实现站厅至站厅的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3分钟。

  达官营站

  位于广安门外大街和三里河南延路交叉路口北侧地下,是与7号线的换乘站。两站通过新增的“换乘厅”实现站厅到站厅的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3.5分钟。

  甘家口站

  位于阜成路和三里河路交叉路口地下,是与3号线的换乘站。其中3号线在上,16号线在下,两线站台至站台直接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 亮点

  1 首用8节“胖车厢”

  16号线设计负责人、北京市市政总院第五设计所副所长冯燕宁介绍,目前北京运营的地铁大部分使用的是6B编组,设计客流量4.38万人。

  据了解,车辆编组前面的数字是代表几节车厢,后面的A或B是指车型,A车要比B车宽20厘米,每节长3米左右。

  冯燕宁说,16号线的预测客流为高峰每小时4.86万人,因此首次采用了8辆编组A型车,每节车厢可运载2480人,较6B车厢多千余人,高峰时段乘客或将不再“无法立足”。

  马林涛表示,今后北京的骨干地铁线路都将主推8节编组和A型车,有条件的甚至可以采用10A编组。“只有将乘坐地铁的舒适度提升上来,人们坐地铁不再拥挤,才能吸引更多人绿色出行。”

  2 两线路换乘最短30秒

  16号线共设13座换乘车站,可与12条地铁线路换乘,其中包括6条既有线、2条在建线路以及4条规划中的线路。

  冯燕宁说,在换乘设计时对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不同的设计。在与既有线的换乘中,加大了既有线的改造力度,比如扩大站台、打通通道等;与在建线换乘时,争取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与未来规划线换乘时,就换乘便捷在设计上进行充分的预留。

  “地铁线的换乘方式一般有三种,同台换乘最便捷,然后是站厅站台换乘,最后是通道换乘。16号线由于条件限制,没有同台换乘的车站,但厅台换乘的占到了一半。即使是通道换乘,也力求优化,比如力求通道的平直通畅,避免乘客‘翻山越岭、走迷宫’。同时,增加通道的高度和宽度,有条件的尽量在通道中增加一些厅,让换乘通道更宽敞、舒适。”冯燕宁说。

  据了解,16号线与地铁新线的换乘将小于3分钟,与既有线换乘也将不超过5分钟。所有换乘站中,最快捷的换乘只需30秒。

  3 卫生间设置更人性化

  16号线各站公共区设置6部扶梯加2组楼梯。自动售票机全线统一嵌墙布置,整洁美观便于使用。

  16号线卫生间男女厕位数量设置不同。女卫生间的厕位一般为6个,而男卫生间为3个,女卫生间3个洗手池也要比男卫生间多1个。同时,还设有单独的无障碍卫生间,设有坐便器。

  对于客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站,自动售票机数量和进出站宽闸机数量也有所增多。

  此外,列车内到站信息将全部替换为电子显示屏,可显示前方车站出站、换乘等信息,方便乘客提前获知。

  ■ 小贴士

  16号线设计方案展示地点

  ●市规划委网站(http://www.bjghw.gov.cn)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提建议

  市民可通过北京市规划委网站(http://www.bjghw.gov.cn)、微博以及在规划展览馆展示区留言等形式反馈意见。

  规划展览馆展览区接待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7时,每周三、六将安排有关人员在展示现场听取意见。

  备注:此次展示的车站名称均为工程设计名称,正式车站名称将听取公众意见并上报市政府同意后确定。永丰站、永丰南站、西北旺站、马连洼站、海淀桥站、木樨地站、丰台站由于设计方案还在深化研究过程中,此次暂未展示。

  ■ 相关新闻

  新机场线起点暂定北京南站

  新京报讯 昨日,一起展示的还有一份《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07-2016)示意图》,在这张示意图上,标注了8号线三期、16号线、新机场快线等新增地铁线。其中新机场快线的起点暂定在北京南站,并将与10号线、4号线换乘。

  新机场线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公布的示意图中,新机场线的建设期将与新机场建设同步,线路长度37公里,起点暂定在北京南站,向西南方向至草桥站与10号线换乘,然后向南至新宫站与4号线换乘,再向南经南苑站后,向南通达新机场。

  据了解,目前新机场线的规划设计尚未最终完成,以北京南站为起点也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目前的批复仅为“暂定”。

  此外,8号线三期长度16公里,从王府井至五福堂。海淀山后线永丰—北安河段和燕房线的建设时机和交通制式将做进一步研究。

  A20-A2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