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鄂州园内可观诗帖可赏剑石

为园博会永久性展园,被誉为“文武双全”,主要展现鄂州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吴王试剑石
松风阁
武昌鱼雕塑
铜镜景墙

  鄂州园位于园博园传统展园内,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平方米。为了充分展现鄂州历史人文和地域特色,鄂州园以鄂州著名的历史景点和人物为题材,通过其代表性建筑、水体、假山、景墙、植物等元素提炼组合,展现鄂州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特色景观。

  鄂州位于湖北省东部,是三国吴王的古都。鄂州园作为北京园博会的永久性展园,以闻名中外的历史景点与著名杰出人物为题材,展现鄂州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历史人文景观。

  位于前庭的怡亭和松风阁,体现的都是文人的诗帖和铭刻。后庭院以昭示吴王孙权登极帝位的吉祥地——凤凰亭为主体,周围设置吴王试剑石、孙刘比剑石等。所以鄂州园也被誉为“文武双全”。

  鄂州园处处体现当地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铜镜景墙上的纹饰,充分体现了从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和佛教三种视角来看待生命延续的思想。

  而其柿子下部之蒂子一样的造型,起源极早,我国古代的陶器、青铜器上已可见到。设计师说,柿蒂肥大厚实、一生与果相生相伴,把它设计成纹饰将预示着家族、士族部落、国家等的坚实牢固、人丁兴旺、传承祥瑞。

  在鄂州园出口处,可以看到两侧各有一个阙门。据介绍,阙门是成对建在城门或建筑群大门外表示威仪的建筑物,它主要流行于汉代,左右分列,中间形成缺口,而且古代“阙”、“缺”两字又通用,所以称它为阙门。在古代战争“安营扎寨”中,安营是指搭帐篷,扎寨就是绑扎寨墙和阙门。

  新京报记者 马力

  北京园博会鄂州园示意图

  吴王试剑石

  位于松风阁的左后方,原景位于鄂州西山,是鄂州的著名景点。相传吴王孙权带上新铸的宝剑,登上西山中峰,临风起舞。舞在兴头上,孙权一把举起宝剑,奋力向身边的立石劈去。剑落风生,这块很大的巨石顿时分成两块,一卧一立。鄂州园中的试剑石也是这样的形状。

  松风阁

  为鄂州园中最大的建筑,它是以鄂州西山松风阁为蓝本建造,共二层,高9米,仿照宫殿制式,运用红椽青瓦。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游鄂城西山,途经松林间一座亭阁,在那里过夜,观松林、听松涛而命其为“松风阁”,并写出著名的《松风阁诗帖》。

  武昌鱼雕塑

  穿过铜镜景墙后可见,两只莹白的武昌鱼,活灵活现,好像是从院中寒溪池中飞跃出来的一样,给庭院增添了不少生气。鄂州是驰名中外 的“武昌鱼”的原产地。毛泽东畅游长江时,曾留下“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名句。

  铜镜景墙

  位于鄂州园入口处,墙上镶嵌的都是用青铜仿制的在鄂州出土的不同时期的古铜镜,均采用镂空设计,其中尤以三国东吴黄武元年的凤佛兽镜,东汉龙虎镜最为珍贵,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真品全部收藏在了国家博物馆。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