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奥朗德访华为法国经贸寻新机”

专家解读称,奥朗德访华在强调双方友好的同时,经济上带动大企业的合作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4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右)共同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法商务论坛闭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 解读专家

  许铁兵 中法人文社会科学中心理事

  胡荣花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经济研究室主任

  “来到中国,我不怕吃鸡肉,大家对法国的猪肉也不要怕,我们希望多卖一些火腿、腊肠之类的产品。”昨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记者会上,热情推荐起法国的食品。

  作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首位正式到访的西方大国元首,奥朗德昨晚直言不讳谈其访华目的,“我们不是只看到签合同,我们希望增加法国企业的投资,好让法国人有就业机会。我不管去哪里,都为了法国人就业而奋斗。”

  对华政策

  “我一定会多认识中国”

  “我不敢说在一天之内就什么都了解。我一定会再来,多认识中国。”奥朗德昨晚说:“我们今天商定,中法元首以后要每年会晤一次,一年在法国,一年在中国。”

  此前,奥朗德从未来过中国,这在法国政要中并不多见。他当选总统前,曾因对中国缺乏了解,甚至遭到党内人士的批评。

  2012年,法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265亿欧元,占法国贸易逆差总额的40%。对此,奥朗德当时直言,中国是法国贸易逆差的根源,已经到了不得不将中国视为真正“对手”的时刻。

  不过,当选之后奥朗德的一系列做法,则表明了在“竞选语言”之外,他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

  许铁兵表示,竞选和当选后对华姿态不同,这一点上奥朗德表现得比较明显。在对华关系上,奥朗德的缺点是与中国历史渊源浅,但是这一点也可以说是他的优势,没有历史包袱。

  奥朗德当选后第二天,首先会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随后才会见了美国驻法大使。

  胡荣花认为,在奥朗德的外交政策中,“中欧关系、中法关系是重中之重。不可否认,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影响力,中国会是法国重要的合作伙伴。”

  首次访华

  强调友好 经济唱主角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法国去投资。”奥朗德昨日说。

  此次奥朗德访华代表团成员中,除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对外贸易部长等官员外,还包括核电、航空领域的大企业,医药、农业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家。

  法国《费加罗报》24日以“奥朗德的现实主义外交”为题,评价奥朗德的中国之行,认为经济问题将是他此次访华的优先考虑。

  昨晚,奥朗德提到中法贸易逆差时称“不能接受结构上的这种逆差。”

  胡荣花认为,如何减少贸易逆差促进贸易平衡,来拉动法国经济增长,是此次奥朗德访华的主要目的。

  胡荣花表示,法国此前的历届总统,包括希拉克和萨科齐,都选择在非常关键的时候访华。希拉克在任内曾四次访华,创造了对华交往的希拉克模式;萨科齐时期,中法关系一度陷入僵局,但他仍然六次访华,并带走了多笔大单。

  许铁兵表示,奥朗德上任后,振兴经济的手段并不是很明显,支持率也有所下降。此次奥朗德访华,秉承了法国的传统做法,在强调双方友好的同时,经济上带动大企业的合作。

  合作领域

  核电航空外开辟新领域

  “中法不仅局限于核能和航空业,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比如农产品、卫生保健等行业。”奥朗德说。

  昨日,两国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中法双方还将扩大铁路、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工业节能、新能源、城市可持续发展、卫生和数字化领域的合作。

  胡荣花表示,“奥朗德的对华态度不像萨科齐那样捉摸不定。中法合作有很深的渊源,如果两国能在互信的基础上,从共同的利益出发实现共赢,中法合作会在奥朗德时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开放程度

  竞争性领域还有限制

  “法国和中国都非常愿意开展文化方面的合作,让留学生更快地拿到签证,让法国电影打入中国市场。”奥朗德说。许铁兵表示,法国对中国的“文化牌”打得很好。

  许铁兵表示,单纯从经济上来说,法国的“王牌”并不多。空客飞机并非法国的专利,是欧盟的东西,只不过法国的股份多一些。与美国和俄罗斯的核电相比,法国的核电优势并不十分明显。法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多,总希望在大的合作上弥补中小企业的欠缺。这一点上,奥朗德与前任萨科齐几乎没有区别。不过,法国希望中国买欧债,在这一点上非常开放,但是在一些竞争性的领域,对中国的投资还有限制,比如港口管理、风能技术等。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