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重点

四川回应“8级抗震建筑为何抵不住7级地震”,称救助没有户籍歧视和限制

汶川重建项目没一个全塌下来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4日,在宝兴县灵关镇,救援队员正在排查危楼。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因为当地植被较好,目前初步用肉眼排查,比较难看到裂缝等地灾标志;在强震扰动后,原有山体结构破坏了,导致山体松动更为脆弱,后期发生降雨就很有可能形成灾害。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科技救灾技术总指挥崔鹏表示,此次震后山地灾害以小型崩塌灾害为主,震区后期地质灾害潜在危害很大

  就像房子一样,汶川地震时很多房子倒了可以看出来,但这次很多房子没有倒,但有内伤,外面很难看出来。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质工程专家裴向军表示,芦山地震导致的地质灾害存在隐蔽性

  新京报讯 汶川重建项目没有一个全部塌下来,达到了抗震设防标准。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芦山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和四川省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上述消息。

  有消息称,宝兴一些拾荒者因为没户口,得不到政府救助。救灾物资发放存在户籍歧视。对此,四川省副省长钟勉说,“所谓救灾就是救人。凡是在灾区受灾的人员都是救助的对象,不分东西南北,不分民族和国籍,没有户籍的歧视和限制,今后也不会根据这个来制定差别化的政策”。

  此次芦山地震,部分按8级抗震九度设防标准设计施工重建的房屋,出现损毁。有网民质疑,8级抗震建筑为何抵不住7级地震?

  “多少级地震和多少烈度是很相关的概念,但这是两个不同概念。震级主要是指地震的能量,烈度主要是指能量给地面及地面上附着建筑物、构筑物所产生的破坏,这两者相关,但不一样”,四川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说,地震中有些房子裂了,有些房子墙体垮了,但“这是正常的。我们的抗震标准,如果特别大的地震来了后,让它丝毫不受损失,现在的技术达不到”。

  他强调说,抗震设防标准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从专家普查的初步结果可看出,灾后重建项目没有一个是全部塌下来的,所以说它的主体结构是好的,没有垮下来”,“灾后重建项目经受住了考验,特别是在人群非常集中的学校、医院等地方,没有垮塌下来,达到了抗震设防标准,应该是交上了一个合格的答卷”。

  ■ 焦点

  1 灾区震后房贷政策有无调整?

  银监会尚未公布灾后重建优惠政策

  针对灾区震后房贷政策,工、农、中、建四大行相关人士表示要看银监会的统一安排。目前银监会尚未公布灾后重建的金融优惠政策,在汶川地震时,银监会曾要求灾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灾前发放灾后不能按期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执行“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他救灾信贷支持”的“四不政策”。

  此外,地震发生后,中国保监会向正在灾区执行震后理赔任务的保险公司下发要求,一是取消定点医院限制,被保险人到临时救治医院或乡镇卫生院治疗,保险公司将按照定点医院理赔标准进行赔付。二是延长保费缴费期,对于因地震灾害而不能及时缴纳续期保费的灾区客户,缴费宽限期延长至120天。

  三是对于灾区客户延迟报案造成的额外费用,或因地震造成保单遗失、污损需要补发保单的,保险公司免收相关费用。四是灾区客户使用保单进行抵押贷款的,保险公司减免保单复效利息。

  据保监会统计,截至23日,四川省48家保险公司接到涉及芦山地震理赔报案1396件,其中有效报案895件,死亡人数47人,伤残人数121人,预计赔付金额为1.42亿元。

  2 灾区该按怎样的标准进行重建?

  地质条件不稳定“不能高标准重建”

  “汶川地震后,有一些老百姓盲目搞农家乐,贷了很多款,结果泥石流一冲,比灾民还惨,因为地震时国家还有救助,现在这些百姓却成了债民,没法偿还了。”国家减灾委委员程晓陶说,芦山在几个月后面临的危险甚至更大,而且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地质条件不稳定的状况,因此当地的山区根本不能高标准重建,否则损失会更大。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川认为,现在判断可能出现大规模搬迁,部分房屋危害性较大,需重新选址。“不管怎么说,重建前,哪怕此前已在汶川地震后做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现在芦山地震后,灾区还是要重新评估,也要建立起次生灾害预警系统,及对重大隐患点进行工程治理。”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四川省副省长钟勉称,现已开始灾害损失评估工作,界定重建范围。至于芦山地震是不是之前的汶川地震的余震,还在调查中。

  3 堰塞湖处理怎么保障安全?

  处理堰塞湖先估稳定性

  国家减灾委委员程晓陶认为,在汶川地震中一些应急做法也并不有利于山体稳定,如对堰塞湖的处理中,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例子。

  “汶川地震形成了30多处大型堰塞湖,当时是全力以赴、用各种手段进行清除,”他说,“但实际上,山区为什么形成峡谷,是因为河道下切,但河道下切对山体的稳定是不利的事情。”

  他解释,历史上形成的堰塞湖,有些结构稳定的至今仍保留着,形成阶梯深潭结构的河道,阻止了河道下切,并产生了丰富的生态功能。

  “所以当堰塞湖出现后,特别是有巨大石块的,一定要对其稳定性和影响做出评估,判断哪些堰塞湖要消除,哪些不需要消除。”

  4 芦山地震后余震为何较多?

  “余震多少没一定规律”

  截至昨日20时,四川雅安地区共监测到余震4754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4级。四川省副省长钟勉表示,此次地震的特点之一,便是余震多,其中4级以上地震发生了25次。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张晓南解释,一个地震的余震多少,没有一定的规律,“每个地震的类型和特点都不一样,余震是多是少都是正常的。”根据以往大的地震发生规律,都有一个能量衰减过程。他估计,芦山地震余震期大约会维持几个月,而是否用年来衡量,现在还不太好说。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金煜 王姝 苏曼丽 沈玮青 张轶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