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生于“汶川” 逝于“芦山”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芦山县黎明村,母亲高永琼常出现幻听,总觉得女儿王延霞在喊妈妈。
王延霞生于汶川地震,被称为“地震宝宝”,却在芦山地震中遇难。A14-A15版摄影/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薛珺 浦峰

  王延霞

  遇难地:

  芦山县县城

  2008年5月13日——2013年4月20日

  终年:5岁

  幺女从不怯场,爱唱歌跳舞,爱背唐诗。有次小家伙学了首新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一边背诵,一边用双手捋着下巴,装出有长胡须的样子。

  高永琼和丈夫王洪武曾觉得,“幺女”是上天的恩赐。

  2008年5月12日,还在母亲肚子里的她,经历了汶川地震;第二天,王延霞平安诞生。

  5岁的王延霞差点就挺过第二次灾难了,可上天收回了这恩赐。

  厄运在4月20日来临,倒下的墙,砸中王延霞的后背,随后是肺出血,救治无效。

  父亲王洪武说,她的幺女,命中注定,地震那天来,地震那天走,生与死,都在地震中。

  完美幺女

  高永琼给人看幺女的照片,女孩儿眉目清秀,脸像熟透的苹果,歪着“妹妹头”,穿着红彤彤的裙子,一手摆出V字,一手牵住裙摆。

  高永琼说,幺女爱美,最喜欢穿裙子,不论什么颜色,穿上就欢喜。

  她似乎在一夜之间看到女儿长大,记不起是哪一天,从前那个胖乎乎的婴儿瘦溜了,越来越爱美。

  有几次,她见幺女偷穿她的高跟鞋,尽力学着大人迈步子,却只能踉踉跄跄地走。

  地震前两天,她们母子三人去逛街,幺女自己跑去看夏天的凉鞋,吵着要买,高永琼不答应:“家里还有呢。”

  女儿嘟着嘴,有些生气,却没再坚持。

  在高永琼眼里,这是女儿的懂事。她想起每个晚上,搂着女儿睡觉前,宝贝儿主动地给她递毛巾和拖鞋。

  幺女曾跟她说,长大想做个警察,在幺女心中,这是威风的职业。她觉得幺女生了女儿身,有颗男儿心。

  在邻居家吃饭,只盛了一碗饭,4岁的幺女挤到锅边,仰头大声问:“我哥哥的饭呢?”

  记得地震前一晚,女儿躺在高永琼怀里,喃喃地说,我们老师明天有比赛,希望她能拿冠军,然后沉沉入睡。

  如果时空永驻在此,不再变幻,多好。

  是不是女儿太幸运、太完美,上苍才要带走她。高永琼时常想。

  “我恨地震”

  10岁的王延高在作文里,述说妹妹王延霞遇难的经过。题目是《可怕的地震》的作文,结尾语是:“我恨地震,它夺去了我妹妹的命。”

  高永琼也恨,5年前,她已经历了一次汶川地震。

  那天,挺着肚子、即将临盆的她,感觉房子摇晃。

  店铺是矮小的平房,靠着二层小楼,她担心小楼一垮,砸中平房,慌慌张张往外跑,抬头就见瓦砾呼啦啦往下砸。

  第二天,王延霞来到人世。高永琼和丈夫欢喜,幺女平安,“地震宝宝”必有后福。

  这种福气没能延续到第二次灾难。

  从地上抱起幺女时,高永琼还没察觉到异样,她只是看到女儿的背,淤青了一大片,芦山医院里,医生给孩子打上点滴。

  情况并没好转,王延霞开始腹胀,小声叫着“好痛”,高永琼的心,一点点往下沉。

  临时调度的一辆救护车,载着她们直奔雅安。

  高永琼最后悔自己离开厕所的一小会儿,回来时,丈夫说幺女不行了,她抱过女儿,眼睁睁看着她在自己怀里没了生息。

  高永琼想到,地震前一天,幺女用报纸折了个帽子,喜滋滋戴在头上,让爸爸用手机拍照片。“按这里的风俗,戴白色帽子看起来像奔丧,不是好兆头。”她心里不安。

  果然,第二天,幺女走了。

  两个心愿

  女儿下葬当天,高永琼去了趟县城。这是她的伤心之地,本不愿再来,“但我必须了女儿一个心愿”。

  地震前几天,女儿跟她说,天气热了,想穿丝袜,但忙忙碌碌几天,她忘了买。

  县城里的铺子大门紧闭,高永琼找到了唯一一间开着的——老板娘碰巧回来取东西,但不肯做生意。

  她求了好久,讲女儿的故事,对方破例卖给了她。

  王延霞还有个愿望。

  今年3月,爸爸王洪武生日时,幺女乖巧地作揖:“爸爸生日快乐,能让我吃蛋糕吗?”

  王洪武哄她:“大人的生日没有蛋糕,等你生日时,给你买个大的。”

  5·12临近,幺女的生日也快到了,高永琼琢磨着,怎么也要找个地方,给女儿订生日蛋糕。

  这种时候,哪里去找蛋糕,丈夫劝她作罢:“触景生情。”

  她越来越觉得对不起女儿,她常自问,为什么没有趁幺女还在世,带她去看看外边的世界,到处去耍。

  全家人唯一一次出游是清明节,打算去成都的游乐场,因为封路,车子抛锚,没去成。幺女嘟着嘴,不言语。高永琼始终不能释怀。

  而幺女的生命,始于“汶川”,终于“芦山”。

  “头七”快到了,高永琼耳边常响起幺女的声音,一声一声,叫她妈妈,叫她抱她。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朱柳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