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改变中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在华百年》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马秋莎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中国人都知道协和,却甚少知道创建它的洛克菲勒基金会。成立于20世纪初的洛克菲勒基金会,以“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人类福祉”为其宗旨,最初的慈善项目集中在医学研究与公共卫生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建立,便是其在华事业的辉煌之笔,是中国现代医学的发轫。从1913年至1933年间,它在中国投入的资金总额为3700万美元,中国成为它最大的海外受益国。上世纪30年代初,基金会逐渐走出精英模式,资助参与了提升农村生活水平的“中国项目”。改革开放后,重新进入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对中国的资助集中在农业上。

  本书作者马秋莎是位北京出生并留学美国任教的华人学者,以研究中国NGO与西方传教士史知名。这本书通过展示洛克菲勒基金会在中国的成败得失,来探讨中西文明在交往过程中受到的冲突和制约,为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观察视角。以洛克菲勒基金会为例讲述的基金会理念、历史及操作,对当下尚处于萌芽中的中国NGO,也不无借鉴意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