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儿童
上一篇

《布尔和比利》:两代漫画作者的创作故事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书籍简介

  《布尔和比利》

  欧洲第一个把家人与宠物作为漫画形象的家庭漫画。2002年,《布尔和比利》首次原版引进中国。2013年,从大量的连环画故事中精选编排而成的《布尔和比利》丛书,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

  ■ 人物简介

  吉恩·罗巴

  (1930—2006)

  比利时漫画家,代表作《布尔和比利》,获比利时最高国家荣誉勋章“利奥波德骑士勋章”。

  罗恒·威隆

  出生于1962年,是法国著名的连环画画家。自1986年至1989年,他作为罗巴(《布尔和比利》连环画系列作者)的助手开始从事连环画创作。

  欧洲经典漫画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具有老少皆宜、创作年代长、历经数代读者考验的特点。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有《丁丁历险记》《蓝精灵》等,它们已经渗透到人们娱乐生活的方方面面,漫画、影视、游戏及玩偶等等。欧洲还有一部风靡半个世纪的经典家庭漫画——《布尔和比利》。

  近日,应《布尔和比利》中国出版方的邀请,《布尔和比利》的创作者之一罗恒·威隆来到北京府学胡同小学,与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一起,体验“欧洲经典漫画”的阅读之美,并现场作画,教授孩子们漫画的创作过程。置身文丞相祠古色古香的院落,面对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求知的眼睛,早上5点刚下飞机的罗恒先生不由得疲惫全消,笑容绽放。

  第一个以家人、宠物形象作画的欧洲漫画家

  《布尔和比利》是欧洲第一个把家人与宠物作为漫画形象的经典漫画作品,原作者是比利时著名漫画家吉恩·罗巴。比利时是欧洲的漫画之国,罗巴开始独立创作时,已有众多知名的漫画形象,《丁丁历险记》等经典漫画已经风靡好多年。怎样创作有特色的漫画形象,是年轻的罗巴经常困惑的问题。后来,他从家中调皮的儿子和小狗身上找到了灵感。从1959年起,29岁的罗巴开始不间断地创作《布尔和比利》,高产期延续20年之久。

  布尔的原型是他的儿子菲利普,小狗比利的原型是他们的同名小猎犬。书中的布尔是一个善良又淘气的小男孩,偶尔办糊涂事,喜爱恶作剧,问题天马行空、五花八门。他既是比利的主人,又是比利的朋友,常带着比利遛街,最懂比利。比利是一只聪明的长毛垂耳狗,古灵精怪。厌恶洗澡,喜欢睡觉,尤其爱睡沙发。最爱肉骨头,但凡涉及吃,它会变得十分狡猾。

  罗巴既是画家,又是作家,《布尔和比利》大部分脚本都由他本人创作。从1999年结集成27本一套出版至今,仅在法国和比利时两国已销售2500万册。1978年和1981年,罗巴凭借《布尔和比利》分别斩获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世界两大漫画节之一,欧洲最大漫画节)的“最佳外语漫画奖”和“9-12岁最佳漫画书奖”。《布尔和比利》译成14种语言,成为全世界小朋友共同的童年话题。

  罗巴是一个严厉的好老师

  2000年,年岁已大、身体抱恙的罗巴,联系他曾经的助手、法国漫画家罗恒·威隆,继续创作《布尔和比利》系列漫画。至今的十几年时间,罗恒负责了最新几册《布尔和比利》的漫画创作,故事则由另外的人编写。

  2012年,罗恒参与了影片《布尔和比利》的摄制,片中拍摄了他正在绘制人物时的特写,并在影片结尾时出现了他专门为该片绘制的一幅漫画。

  罗恒告诉记者,他在随后的《布尔和比利》的创作中,完全模仿遵照了罗恒先生的风格。他在给罗巴当助手学习画画的时候,罗巴是个很严厉的好老师,有一次他负责描画一个只有16页漫画中的字母,匆匆画完后就走了,回来后老师觉得太马虎,不够好,又重新让他描了一遍。

  罗巴常常向他强调,画风要飘逸自然一点,最后一笔不要那么死板。《布尔和比利》漫画受欢迎的原因,他觉得是简单、有趣,跟人们的生活很贴近,不涉及复杂的社会问题。

  他告诉记者,欧洲12-18岁的青少年,特别喜欢漫画,尤其是日本漫画。但是,法国漫画跟日本漫画相比比较滞后,更新得慢,选择范围不大。欧洲漫画的篇幅短,画风、主题、讲述故事的方式跟日本漫画也不一样。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玲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