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芦山地震

  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重庆及陕西的宝鸡、汉中、安康等地均有较强震感。从“黄金24小时”到“黄金72小时”,伤亡人数在不断地变化,社会对灾区的关注热度却在持续发酵。从玉树到舟曲,从汶川到芦山,在新闻的地图上,灾难让我们记住了一个又一个地名。五年间的两次大地震,救灾体制到底改变了哪些?地震之后,都需要好好检视一下。

  打通

  芦山地震发生后,“打通通道”成了一个传播率极高的词汇。诚然,如果不尽快打通通往灾区的通道,里面的伤员送不出来,外面的救援送不进去。然而,同样重要的是打通信息通道,一个是打通灾区需求信息与外界救援信息的通道,有效救援,不至于因信息盲区而留下遗憾,另一个就是打通外界救援主体之间的信息通道,“大义当前,理当打破公司藩篱”,开放震灾寻人数据,以此提升救灾工作的效率。

  中国好室友

  一学生在地震时,抱着宿舍六个电脑,背着三个单反,提着一个小乌龟冲出宿舍,一个人拯救了全宿舍的财产。事迹在微博热传,被称“中国好室友”。不过,这当然不是肯定其地震逃生的方式理性,而是在复旦大学舍友投毒事件之后,对大学不正常宿舍关系的舆论反弹。很多人还在微博调侃,舍友日后见面必备问候语:感谢当年不杀之恩。

  应急广播

  4月22日,国家应急广播在四川雅安地震震中芦山县开播定向应急广播。据悉,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的名义,在突发灾难事件中对灾区民众定向播出的应急频率,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中的首次实践尝试。对于媒体而言,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不可或缺,而“面对灾区,定向播出”,其实是发挥了广播的独特媒体优势。当然,在微博、微信走向普及的今天,多种媒体的合力,可解应急的燃眉之急。

  □高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