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回忆录》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木心口述/陈丹青笔录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把卡夫卡比作林黛玉,得肺病,也焚稿,并建议应该把林黛玉介绍给卡夫卡——在惯常的文学史著作中,肯定无法遇到这样的一种对比,但在这本由画家陈丹青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文学回忆录中可以找到。如同木心所看重的那样,一部文学史,重要的是写作者的观点。书中,他以一种强烈的主观态度,让整部文学史烙上强烈的个人喜好印记,爱憎分明。它跳出了惯常文学史规矩、呆板的形式,给出文学史的另一种可能。

  木心以一个艺术家的丰沛感受力让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旋转、飞舞,并在自由的想象中相互碰撞、交融,并让文学的高贵灵魂,从理论的包围中跳脱出来,解放出来,而直接和生命体验建立连接。全书涉及的庞杂的作家作品是木心先生和文学、艺术关系亲密度的大规模彰显。在他解析各种作品时,我们读到了他和世界文学的惺惺相惜,他的阅读经验和美学立场。书中,灵光乍现,金句纷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