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繁花》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金宇澄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年3月

  《繁花》是一本最开始在网上写作的小说,它看似有着语言上的某种限制,因为生动、鲜活,却让这种限制成为一种别致。这种限制是指作者使用的沪语写作,采用方言写作,是一种大胆的语言实验,结果非但没让外地人觉得“隔”,反而从中感受到了普通话所不能容纳的回旋和余韵。不仅如此,作者还采用“你说我说他说”的“话本体”写作方式,句子短而细碎,少铺陈,干净利落。作者金宇澄是小说界的“潜伏”者,声名寂寂,作品却夺人耳目。小说像一幅关于上海的浮世绘,用三十余万字和百余个人物,两条时间线索,还原了近半个世纪上海的生活地图和人情世故。小说取材于生活的边角料,写口水故事、口水人,这些不曾被提到台面上的生活庸常,在鸡零狗碎、饮食男女中,试图发现生活的真相和城市的内在纹路。文中的人交谈、行动、却从不表露内心、偶然地碰撞又偶然地离散,这是作者对城市生活的一种观察。这个城市,在他笔下,生动了一回,明艳了一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