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被淹没和被拯救的》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普里莫·莱维

  版本: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3月

  作为奥斯维辛的见证者和幸存者,写作是艰难的。这不仅仅在于集中营的丑恶与残酷超出了人类想象的极限,以至于党卫军喜欢这样嘲笑囚犯——“你们没人能活下来作证,就算有人能幸存,世界也不会相信他的话”。这还在于,所有依然坚守理性思考的奥斯维辛见证者都会明了,即便是纳粹和囚犯的世界也远非简单的非黑即白,极端灾难的受害人一不小心就会沦为简单的控诉者、仇恨的煽动者,甚至成为他人的施害者。

  然而,莱维拒绝遗忘,在他最后的著作《被淹没和被拯救的》中,他以冷静的观察和理性的分析,记述了自己所见证的奥斯维辛。即便面对人类最大的恶行,他依然拒绝简单地申斥与控诉,而是坚持探究人性与现实的复杂与暧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对于恶行的软弱与宽恕,在莱维看来,只有直面人性的可能的丑恶、它的软弱与缺陷,才能坚持和延续可贵的道德勇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