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排行榜上的青春与社会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北京的春日总是姗姗来迟,一闪脸就跃入炎夏,一批言情女作家近年总在突然之间迎来大红大紫的火爆。本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跃然入榜,是不是意味着刚为人母的辛夷坞将会迎来“人气年”?

  从匪我思存的《千山慕雪》,到桐华的《步步惊心》,再到流潋紫的《甄嬛传》,“网络作者”转变为“人气作家”的关键点就是影视剧的热播。进入2013年,网络搜索指数显示,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影就开始向媒体传播各种新闻,关键词搜索热度迅速提升。4月17日,王菲献唱新闻一出,搜索热度顿时翻倍。之后电影全国点映,一波电影与原著的讨论带动小说销量持续上升。根据一般影视剧上映前后的两个月是图书销售的黄金期这一规律,随着26日电影正式上映,探讨80、90世代情感“暖伤”的辛夷坞及其系列图书应该还有上升空间。

  图书在排行榜上的青春期往往与它所在的时代有紧密关系。也许若干年后的人看待本周的学术书排行榜,可能就会好奇为何榜单上会同时出现如此多相似的话题书。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提出提升公民的自由权利和社会保障、制约权势者权力的《共同的底线》。政治学者吴稼祥《公天下》从中国历史中挖掘多中心治理和双主体法权的可能性。84岁高龄的茅于轼先生,新书讨论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研究了一辈子经济学的老先生,最终却发现经济市场化改革最终的突破口在于政治。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本书的原名不是‘焦虑’,是‘怨气’,书的核心思想就是政府不讲理。”

  经济学家关注政治去了。经济问题谁来解答呢?近两年中国电商风生水起,伴随起家的就是“折扣文化”。无论是“双十一”、还是“红十二”,包括出版业在内的中国若干个行业,都被纠结得水深火热:“打折,找死!不打折,等死!”《廉价,折扣文化的惊人代价》一书,正是分析这种商业环境造成的恶果:创造力被抹杀、产品劣质化。所以,追求便宜货的人最终反被自己所害:生活质量不佳,收入萎缩。可是,作者的解决方案是劝消费者:“变革的基础就在你们自己的钱包,而不是投票站。”与其准备说服钱包缩水的人“食肉糜”营养丰富上档次,还不如搭配销售本周排行榜上的生活书《洗脑术:怎样有逻辑地说服他人》更靠谱。至少,行动前多一点“反洗脑”的准备,才更有助于减少被“大降价”吊牌倾销的几率。□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