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周刊·阅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周刊·阅读

《书香北京》“读书有道”,另辟蹊径的作品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他们荐书单

  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是致力于推广读书活动的名牌栏目,也是国内唯一的日播读书节目。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特别节目《读书有道》总导演吴玮讲述了自己的“书缘”。

  从2010年至今,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已连续四年在“世界读书日”制作推出了特别节目。一番体验下来,我真切感觉到“贵在坚持,难在创新”。每年策划特别节目时,我都希望找到一个全新的切入点,但每次都很难,而且越来越难。今年,在反复研讨、争论、打磨后,我们确立的主题为“读书有道”。说到这个主题的来源,还要从一本书说起。

  这本书叫《怎样读书》,汇聚了胡适、蔡元培等文化学者多年来孜孜不倦读书的经验,介绍了众多读书方法及门道,也是我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特别推荐给节目组的。

  这本书让我们受益匪浅。当今这个时代,读书的价值容易让人懂,但读书的方法却很难求,与其一味地劝人读书,不如给大家一些更实际的读书方法。如果能够邀请一些真正的读书人,汇集他们的读书经验,讲述他们的读书之道,真实地展现守真、养善、藏美的心灵体验,让观众们各取所需,不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吗?

  所谓另辟蹊径,就是在其他节目竞相攀比奢华热闹的时候,我们却在展现安静的力量;在其他的节目争相追逐明星的时候,我们却在挖掘有学养的读书人。

  所谓另辟蹊径,就是不煽情、不猎奇,以一个求真求美、务实诚意的态度,和大家交流读书方法,由术悟道,体味“读书与生活”融合的境界。

  所谓另辟蹊径,就是“取之有度,用之有道”,不仅要做给读书人看,更要做给很久不读书的人看,调动大家重拾书本的欲望。

  我们选择的四位嘉宾不是大众眼中的“明星学者”,而是真正爱书、读书、写书的名家。我们将其与文房四宝的“纸、墨、笔、砚”的人格化寓意相对应:旅美作家严歌苓的“做人如运笔”;美学家叶朗的“治学如知墨香”;新华社前总编辑南振中的“心境如雅砚”;《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的“情怀如纸之淡然”。

  演播室布景上,我们也做了一些创新。运用高科技的视频技术,还原了书中颇具古意的画面,营造了传统的文人书斋,辅以砚、笔、墨、纸、笔洗、印章等文房用具,插花、印石、香炉、太湖石、茶盏等文房清玩,展现了三两好友在书斋内品茗清谈的盎然趣味。

  在内容上,几位嘉宾从如何选书、该怎么读书,一直到如何学以致用等话题,逐一娓娓道来,传授读书的门道。阅读首选经典;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这些深刻的读书之道,都是他们从人生体验中一点点体验到的真知灼见,简单而又深邃。

  读书是一种积蓄,你存了八分,可以用的也许只有一分,这就是所谓的“书到用时方恨少”。严歌苓和朱伟不约而同地提到,自己成功的秘诀是“笨鸟先飞”,日积月累才能细水长流。这些体验并不只是简单的读书之道,也蕴含着博大的做人之道。

  这期特别节目还总结出了一些读书误区,对人大有益处:

  一、不要以忙为借口而忽略读书,真正的读书人都是大忙人,要善于化零为整,挤出碎片与缝隙的时间读书。

  二、“百度搜索”不能代替读书。

  三、读书固然有方法,但苦读一定是必须。肯花笨工夫才能把书读懂、读透。

  四、不要迷信那些所谓立竿见影的“成功学”书籍,读书是在完成自己的心灵功课,它所赐予的营养与力量,可以让你走得更远。

  五、快乐读书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这么多年坚守在书香之中,我已经爱上了它,离不开它。

  读书最美。

  □吴玮(《书香北京》制片人)

  【微书单】

  “微时代的阅读”嘉宾荐书

  “微时代的阅读——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京版集团第11届讲坛”4月23日下午在北师大举行。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讲坛特别邀请了作家叶广芩、评论家李敬泽、解玺璋、出版人刘明清、媒体人萧三郎等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微时代的阅读”这一主题,并与在校大学生、读者交流分享阅读心得。以下为座谈会后参与嘉宾的推荐书目。

  ●李敬泽 

  《采桑子》 叶广芩 北京出版社 2009年1月

  《欧洲最佳小说》 亚历山大·黑蒙编 译林出版社 2013年1月

  《九种忧伤》 鲁敏 花城出版社 2013年3月

  ●萧三郎

  《邓小平时代》 傅高义 北京三联书店 2013年1月

  《变革中国》 科斯、王宁著 中信出版社 2013年1月

  ●叶广芩

  《简·爱》 勃朗特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8年6月

  《一学就会做红烧肉》 苏信川 汕头大学出版社 2005年9月

  ●刘明清

  《穆斯林的葬礼》 霍达 北京出版社 2012年6月

  《观念的水位》 刘瑜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1月

  《先知三部曲》 伊萨克·多伊彻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3年1月

  ●解玺璋

  《出梁庄记》 梁鸿 花城出版社 2013年3月

  《论美国的文化》 马特尔 商务印书馆 2013年1月

  【“读书有道”节目参考书单】

  1、胡适等《怎样读书》:本书中,胡适、蔡元培等名家结合自己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苦读经验,介绍了众多读书方法及门道。

  2、朱自清《论雅俗共赏》:朱自清先生抗战胜利后所作部分文章的结集。

  3、林语堂《生活的艺术》:一本关乎生活态度甚至生活智慧的严肃而轻松的哲理散文。

  4、【明】计成著、赵农注释《园冶图书》:中国最早、最系统的造园著作《园冶》,这也是世界造园学上最早的名著。

  5、【明】文震亨《长物志》:一部关于生活和品鉴的笔记体著作,集中体现了晚明时期士大夫的审美趣味。本书长期作为园林设计的典籍,因此以往对这本书的研究大多是从园林设计或建筑的角度进行考量的,因此多与《园冶》进行比较。

  6、【宋】苏易简《文房四谱》:分为《笔谱》、《纸谱》、《墨谱》、《砚谱》。涉及笔、砚、纸、墨产生的根源、制造的工艺、流传的故事以及诗词赋文等内容。

  7、【明】陈继儒《小窗幽记》:全书始于“醒”,终于“倩”,其格言玲珑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醒,益人心智。内容主要阐明涵养心性及处世之道,表现了隐逸文人淡泊名利,乐处山林的陶然超脱之情。

  8、朱自清《经典常谈》:用十三篇文字介绍华夏民族文化,数千年文化典籍的精粹,经这本小书提纲挈领,娓娓道来,令人如闻朱先生謦咳,不觉仰首伸眉,困倦顿消。是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历史、哲学的一本入门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