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两桶油一季度净利环比“一进一退”

炼油业绩大不同,中石化中石油一季度净利分别为167亿及360亿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三大石油巨头截至昨日均披露了第一季度财报,中石化一季度净利润达166.77亿元,同比增长24.4%,但受炼油业务大幅减亏的影响,环比下跌36%;中石油尽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8%达360.17亿元,但因天然气管道、炼油业务同时减亏影响,业绩仍好于市场预期,环比增加27%。在港上市的中海油受益于收购尼克森带来的产量增加,油气销售553.1亿元,同比上升13.3%。

  炼油业务均同比大幅减亏

  中石油、中石化都是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气销售等。

  在炼油业务上,两公司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减亏, 但环比来看,中石化的炼油业务较去年第四季度下滑。1季度中石油炼油业务同比减亏88.42亿元,化工业务同比增亏27.70亿元。中石化同比则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收益22.04亿元,但实际上自去年5月中石化炼油盈利已大幅改善,去年第三季度就已盈利30.26亿元。

  申银万国报告分析认为,第一季度国内汽柴油价格上下调各1次,汽柴油均价环同比变化不大,预计盈利趋势分化主要是因为中石化原油成本环比上升。

  受到国内油品需求不旺的影响,中石油、中石化销售均大幅下滑。

  中国石油一季度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1.22亿元,比上年同期60.64亿元降低65.0%。

  与中石化不同,中石油还有一块较大的天然气管道业务,1季度该板块经营利润11亿元,同比减少8.99亿元,但环比增加40.95亿元。中信证券黄莉莉分析,在1、4季度是消费旺季背景下,该板块环比业绩改善估计与部分地区气价上调以及减少进口有关,但整体而言,1季度中石油进口气仍亏损144.5亿元,也拉低了其整体业绩。

  中海油销售收入增13.3%

  与中石油、中石化不同,中海油上市公司中没有炼油板块,主要为勘探开发业务。

  中海油披露,1季度受益于产量上涨,其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达约人民币553.1亿元,同比上升13.3%。公司实现总净产量93.6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涨17.3%,主要得益于收购尼克森公司带来的产量贡献,以及中国海域新投产油气田以及蓬莱19-3油田复产的影响等。而其去年全年油气产量增长仅为3.2%。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