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李克强:增强共赢思维反对保护主义

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强调,把双方贸易和投资的大门打得更开,创新合作方式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李克强

  推动双方贸易动态平衡

  李克强说,中法关系具有全面性、战略性和创新性,两国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利益、共同认识、共同主张,发展中法关系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利益。习近平主席同你进行了成果丰硕的会谈,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明年双方将迎来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希望着眼长远,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下一个10年、50年取得更大成就。

  李克强指出,中法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巨大。要把潜力转化为更多现实成果,关键是增强共赢思维、创新合作方式。反对各种保护主义,把双方贸易和投资的大门打得更开,拓展合作领域,不仅深耕两国市场,推动双方贸易动态平衡,更要着眼开拓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力。发挥地方合作积极性,创造公平、便利的条件,把千千万万企业合作的“微动力”汇聚成中法合作的大潮流。

  李克强表示,中方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洲,将继续支持欧洲应对主权债务问题。

  奥朗德

  中法共同推进全球治理

  奥朗德表示法中关系很好,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世界需要中国,也需要法国,两国应共同致力于推进全球治理,应对各种挑战。法中、欧中经济相互依存,法方愿与中方深化和拓展多领域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实现互利双赢。法方感谢中方对欧洲和欧元的支持,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 现场

  奥朗德:赴法留学可在法工作一两年

  “在这里的法国留学生应该没有异乡之感,因为上海很早就被称为‘东方巴黎’。或许以后巴黎会被称为‘西方上海’,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

  26日下午,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以此作为在上海交通大学演讲的开场白并赢得了中法两国大学生的掌声。他表示,法国将营造便利的签证条件和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吸引中国学生赴法留学,承担起法中友谊以及欧中交流合作的未来。

  “我不允许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申请几个星期都办不出来,签证流程必须加快。”奥朗德向中国大学生保证。

  “我建议法国高校成立‘中国之家’,专门接待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我还希望解决当前一些困难,让中国学生在法国高校拿到文凭后,留下来工作一两年,获得相关工作技能。这对不断拓展欧中交流合作是非常有好处的。”奥朗德说。

  在题为《法国和中国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演讲中,奥朗德认为,亚洲特别是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没有中国和亚洲,欧盟不可能走出当前的危机、实现经济复苏;而中国及亚洲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欧盟,“我们彼此依赖,命运相连,需要扮演好各自角色”。

  奥朗德一行是于26日下午从北京抵沪访问的。26日晚,奥朗德一行乘法方专机离沪出境。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