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特别报道

发改委要求灾区加强物资监管,严打串通涨价、哄抬物价行为

灾区可启动价格临时干预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临时病房升级
25日,宝兴县救援部队的战士们将搭建好的帐篷移动到指定位置摆放。随着大批救灾物资运抵地震重灾区宝兴县县城,宝兴县人民医院内设立的临时医院病房得到改造升级。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26日,芦山县,北京国家卫生应急队心理救援小组的工作人员对一位女士进行心理治疗。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全国红十字会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表示,芦山地震红会所获捐款数量名列前茅,并非如网络传闻与民间慈善机构无法比较。截至25日17∶00,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共收到社会捐赠款物38952万元。

  国家质检总局

  经过对地震灾区液化气管线、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排查,1646台特种设备被停用,目前未接到因地震造成的特种设备事故(包括次生事故)。

  中航集团

  中航集团7万干部职工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

  海淀区看守所

  芦山地震发生后,海淀区看守所相继安排5名来自地震灾区或亲人在灾区的在押人员同家人通电话。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郭超 申志民

  据新华社电 发改委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及周边省份价格主管部门加强灾区价格监管,稳定重要居民生活必需品和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

  坚决打击串通涨价

  发改委在通知中强调,地震灾区及周边省份价格主管部门要立即启动价格应急监测机制,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饮用水、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建材、农资等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监测,密切掌握市场和价格动态。

  发改委要求相关地方价格部门重点检查粮食、肉禽、蔬菜、蛋、奶、饮用水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以及药品、建筑材料等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坚决打击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以次充好、变相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运用价格调节基金

  根据上述通知,为维护受灾地区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地震灾区必要时可以依据《价格法》有关规定,报请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启动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加强灾区相关物资价格监管,防止价格大幅上涨。

  灾区和周边省份价格主管部门要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对灾区重要农副产品生产流通进行适当补贴,促进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贷款

  房屋损毁贷款仍要还

  将出台利息减免、放宽还款期限等优惠政策

  据新华社电 芦山之殇,举国之痛。亿万颗心情系灾区,无数眼睛关注灾区,公众需要了解灾情,亟须精准的信息。

  @罗门生:房屋在地震中损毁后,让灾民继续还房贷会使重建雪上加霜,贷款可怎么办?

  @雅安市住建局新闻发言人杜宇:此次导致倒塌的房屋基本是县城、农村的自建房,不涉及还贷问题;近几年修建的商品房尚未发现倒塌,出现墙体开裂等受损情况的加固维修后还不影响继续居住,受损情况特别严重的经鉴定后政府会进行补贴。

  @雅安市银监局办公室主任李明:房屋损毁、灭失的风险交付后就由买方承担,雅安地震情况特殊,相信“利息减免和放宽还款期限”等优惠政策会很快出台。2008年汶川地震后,银监会就曾出台过“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做不良记录”等特殊政策。

  @缘重于情:公众最关心的还是善款使用能否透明,是否用于受灾群众,不要再伤害民众的信任。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要通过社会组织、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专业监督、捐赠者监督等五重监管,确保抗震救灾善款善用。

  医疗

  北京红会 灾区野战医院建成

  共接收社会捐款550万元、物资565万元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中国北京红十字会昨日表示,中国北京红十字999医疗救援队和香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在灾区搭建起野战医院,24小时为患者看病。

  野战医院的李院长介绍,医院有5名中国北京红十字会的成员,还有几名香港红十字会的成员。

  野战医院清创、缝合、骨折固定和内科疾病都能治疗。这家野战医院24小时运转,日接待能力超过500人次。

  目前,野战医院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都比较充足。截至昨日,已经接待了患者5000人次以上。

  昨日,急救车分两路进入大山深处的清仁乡解放组、光明组、后沟组、胜利组、战斗组发放物资和进行巡诊。此次发放物资品种丰富,除日常物品外,根据当地孩子和妇女多的特点,救援队还发放了尿不湿、卫生巾等生活用品。在大规模巡诊中,诊治了高血压、上呼吸道感染、震后外伤、皮肤病等疾病,还为村民测量了血糖、血压。

  截至26日15:00,北京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款5502767.57元,累计接收物资价值5653709.2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