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法商无偿捐赠圆明园两兽首

2009年鼠首兔首在巴黎被拍卖,中方明确表示反对意见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一捐赠意愿,体现了皮诺家族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中国国家文物局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和谐合作与发展,鼓励我们参与到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和遗产保护中来。——亨利·皮诺

  新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圆明园十二生肖青铜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

  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兽首

  昨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皮诺。皮诺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2009年,这两件兽首曾在法国巴黎被拍卖,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

  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宋新潮向皮诺先生及其父亲致谢。中方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

  针对鼠首和兔首的回归,国家文物局表示,多年来,中国和其他文物流失国一道,长期致力于促进流失境外文物回归其原属国,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支持。这一捐赠意愿,体现了皮诺家族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

  另据了解,皮诺在会晤中表示,两件圆明园兽首将在九十月份完成回归,而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称,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皮诺家族掌控多家奢侈品公司

  皮诺家族创始人为弗朗索瓦·皮诺。1999年,在收购了古驰集团(旗下品牌包括:古驰Gucci、伊夫·圣罗兰、宝缇嘉、塞乔·罗西、宝诗龙、斯特拉·麦卡特尼等)之后,巴黎春天集团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公司。

  此外,皮诺家族还控制着波尔多拉图堡葡萄园、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法国电视一台、以及法国《焦点》杂志。

  ■ 专家说法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政府应系统组织追讨海外流失文物”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对两件文物回归表示欢迎和高兴,但他强调,这种回归方式毕竟不是大批流失文物回归的主流渠道,更加重要的是政府制定有效措施系统地组织追讨。

  陈履生说,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并不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我不希望基于民族情感,把并不具有很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文物,哄抬到极高的价格。这种追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贬低了中国文物的价值。”

  他认为,对于流失文物应该客观地认识其历史和艺术价值。他不希望过于政治化的解读文物追讨问题。“对于文物的追讨,重要的是要回归理性,回归国际法则。”

  他强调不应该把视线转移到非主流的渠道,应该把精力集中在主流渠道去追讨。“目前最核心的问题是政府如何系统有效地去组织追讨。政府应基于国际法则,研究一个历史阶段通过非正常渠道流失的文物。”

  “基于政府间交往,基于国际友谊的这种文物回归,是一个回归渠道。中国也有过通过拍卖追回文物的先例。但是这些并不是核心。毕竟,拍卖只是一种比较有限的方式,跟大批的流失文物相比,这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新京报记者 高美

  ■ 新闻回顾

  中国商人曾“拍而不买”兽首

  2008年10月,佳士得宣布将于2009年2月在法国巴黎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拍品中包括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流失海外多年的鼠首和兔首铜像。

  2009年1月16日,由67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向圆明园管理方及文物专家、法律专家发出了传唤状的征求意见稿,准备打跨国官司,要求拍卖公司停止拍卖,并要求收藏者返还被盗走的圆明园“兽首”。

  2009年2月12日,佳士得公司回应,称“本月23日的拍卖需要如期举行。”

  2009年2月25日,佳士得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分别以1400万欧元将鼠首和兔首拍出,买家是中国商人蔡铭超。

  据媒体报道,蔡铭超在竞拍后拒绝付款。因为拍卖品是非法流失,故无法申报把铜像带入中国境内,拍卖被取消。

  ■ 新闻背景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首

  圆明园西洋楼建于清朝乾隆12年至24年 (公元1747年至1759年),由郎世宁、蒋友仁、王致成等欧洲传教士设计监造,由中国工匠施工营建。西洋楼建成“大水法”十景。

  海晏堂是西洋楼中最大的一幢建筑物,楼前的扇形水池正中,设一座喷水台,南北两岸则设12石台,台上各坐表示十二时辰的12生肖像。其中,南岸分别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岸则分别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这些肖像皆兽首人身,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便从口中喷水;正午时分,12生肖像口中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奇观。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12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

  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