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在本国疑性侵儿童英籍男子在京被控

在英国涉嫌猥亵儿童被通缉;涉嫌在华非法居留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英警方回应“男子被通缉”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BBC(英国广播公司)官网显示,英国46岁男子尼尔·罗宾森因性侵犯儿童和传播儿童淫秽照片而被通缉。BBC网站截图

  昨天,北京警方透露,在英国涉嫌猥亵儿童,而被当地警方通缉的英国人尼尔·罗宾森因涉嫌在华非法居留,在北京被拘留审查。英国萨里警方证实尼尔·罗宾森被当地警方通缉的消息。外国犯罪嫌疑人,怎样在中国被发现并关注?他又如何进入中国?中英警方将如何交接疑犯?

  新京报讯 昨天,北京警方透露,在英国涉嫌猥亵儿童,而被当地警方通缉的英国人尼尔·罗宾森(Neil Robinson)因涉嫌在华非法居留,在北京被拘留审查。

  昨日,新京报记者以电话、电邮方式联系英国萨里警察局,警局媒体中心负责人詹姆斯·巴克证实,他们通缉的尼尔·罗宾森47岁,因在2000年到2002年间性侵一名儿童和传播儿童淫秽照片而被萨里警方通缉。

  昨晚,英国萨里警方表示,其相信“尼尔·罗宾森在北京向中国方面自首”。

  英媒发布性侵儿童疑犯通缉令

  据BBC(英国广播公司)官网显示,2012年9月27日,BBC一档法制节目——犯罪观察(CrimeWatch)发布嫌疑人照片。被通缉者名叫尼尔·罗宾森(Neil Robinson),男,46岁。在英国时,他生活在萨里和苏塞克斯地区。图片配文称,尼尔·罗宾森因性侵犯一名儿童和传播儿童淫秽照片而被通缉,现在可能已到国外旅游,任何人有他相关信息,请和警方联系。

  北京警方:英籍男子在华涉嫌非法居留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近日,有多名中国网友展示其和尼尔的合影照,同时有消息称,尼尔曾在北京某国际学校任教。

  昨天傍晚,北京警方发布信息,英国人Neil Robinson因涉嫌在华非法居留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据知情人士透露,警方昨天在英驻华使馆附近将其控制。根据中国相关法律,该男子可能面临限期出境或驱逐出境的处罚。英国萨里警察局昨晚表示,已经获知Neil Robinson被控消息。

  英国警方回应“男子被通缉”事件

  昨日22时许,英国萨里警方通过电邮回应此事,其表示:一名在2002年因有性侵而被通缉的萨里男子向中国方面自首。尼尔·罗宾森,现年47岁,来自斯坦斯,因性侵一名儿童且传播淫秽儿童图片被警方通缉。萨里警方认为他的犯罪行为发生在2000年至2002年之间。

  萨里警方表示,2012年9月,萨里警方将尼尔·罗宾森下落相关的信息提供给英国广播公司“犯罪观察”节目。“尼尔·罗宾森居住在萨里和苏塞克斯,但我们相信他已经出国。并于今天(4月26日星期五)早些时候,在北京向中国方面自首。”

  萨里警方称,目前正就让尼尔·罗宾森返回英国一事,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联系,和中国方面展开合作。

  ■ 追访

  疑犯据称在北京某学校任教3年

  英国人尼尔·罗宾森在英国涉嫌猥亵儿童事件的发酵,是由网络而起。

  Beijing-kids网站是专门给在北京的国际家庭一些教育资源和衣食住行上指导的网站。据该网站4月24日显示,一名尼尔·罗宾森之前的学生注意到,英国广播公司的“犯罪观察”栏目2012年9月27日的节目中,播放的性侵儿童的通缉犯头像和自己的老师很像,且名字一模一样,这名学生将自己和教师尼尔·罗宾森的合影放到了脸书上。

  4月24日,用户名为“gaiushe”的网友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尼尔·罗宾森的消息。“gaiushe”称:“一个曾在北京某国际学校任教的老师,正因在英国性侵儿童和传播淫秽儿童照片被英国政府通缉。”由于他的签证限制,他可能还滞留在北京或者中国的其他地方。由于中国学校并没有针对外籍教师的严格审查制度,他很可能正在另一个学校任教,很可能会对中国孩子犯罪。为了维护外籍教师在中国的形象、为了防止潜在的伤害,如果你见到这个人请立刻和当地的政府部门联系,谢谢。”

  该消息在网络大量转载。有媒体通过私信与 “gaiushe”联系,“gaiushe”表示,这个人名叫尼尔·罗宾森,曾在北京某国际学校任教。据Beijing-kids网站消息,北京一家国际学校的发言人确认,尼尔·罗宾森曾在该校任职3年,并于2012年5月因个人原因自行离开学校。学校最后得到关于他的消息是在2012年6月,当时尼尔·罗宾森向学生们群发了邮件称自己由于要更新护照已经回到了英国。

  昨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该学校,电话无人接听。

  Beijing-kids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称,该国际学校表示,这个事件引起了罗宾森曾经的同事、学生和家长们的注意。随后学校立即与中国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并与英国萨里警局取得联系。学校发言人同时表示,尼尔·罗宾森在该学校任教期间,学校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他的正式或非正式的投诉。

  ■ 释疑

  外籍疑犯如何进入中国?

  非国际通缉 违法信息不共享

  网友疑惑,该英国男子在当地涉嫌犯罪被通缉,为何还能持护照顺利进入中国。昨天,新京报记者从边检部门了解到,外籍人士在本国被通缉,第一个控制关口应该是当地的出入境部门。如果该男子没有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其违法信息不会与中国的出入境系统共享,其出入境信息正常,中国口岸无权扣留。中国与英国都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在打击重大犯罪上一直保持良好的国际合作。中国与外国之间还可以专案形式合作,互相共享犯罪嫌疑人信息。

  中英警方如何交接疑犯?

  可在口岸交接外籍男子

  一名法律界人士介绍,据其了解,中英两国没有引渡条例,但因国际间都有刑事司法合作,如该男子罪行在英国构成严重犯罪,且中国司法机关受理请求,可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该人进行遣返。

  “如发现他非法居留,他又在国外触犯刑法,那中国警方可直接将其驱逐出境和遣返。”该法律界人士说,对外国的刑事案件中国没有管辖权,发现该犯罪嫌疑人被英国通缉的话,如没有引渡条例和国际刑警组织的协查通报,中方因非法居留便可将其驱逐出境,届时,英国警方可在出境口岸将其押走。

  ■ 疑问

  外国人在华任教需何条件?

  光明外语学校校长曹志民表示,目前很多培训机构聘任外教的渠道大体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国外有些渠道,一个是在华上班、上学的留学生,还有就是通过中介机构聘任。他表示,前几年该校也曾自己聘任过外教,但由于双方互无约束机制,曾出现外教不守规矩的事。

  曹志民表示,作为培训机构,去审核外教在其国家的历史记录比较难,只能让其出示护照和学历证明。

  据北京新东方一外教介绍,在中国的培训机构教学需要提供的资料包括:由外教所在国警局开具的是否有犯罪记录的证明、由外教所在国毕业学校开具的学位证书、成绩单;个人健康证明。每年都需要重新在中国办工作签证,这一年内如果在中国没出国,办工作签证只要把护照交给任教学校,任教学校会办理;如果这一年出过国,交护照的同时还要交个人健康证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韩旭阳 刘洋 邓琦 杜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