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性侵儿童疑犯成外教,谁该反思

2013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警方通报,英国人尼尔·罗宾森(NEIL ROBINSON)因涉嫌在华非法居留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此前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发消息称,英警方正在通缉一名叫“NEIL ROBINSON”的在逃嫌犯,此人涉嫌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儿童。而近日,有多名中国网友展示其和尼尔的合影照,同时有消息称,尼尔曾在北京某国际学校任教。

  为何有关部门制定那么多关于聘用外籍人员的规定,在这名嫌犯身上,丝毫没有发挥作用?在笔者看来,重要原因之一是近年来兴起的“外教崇拜”。一些教育机构纷纷以“全外教”等作为招揽生源的手段,而很多消费者也简单认为,“外教”水平更高。

  这种“外教崇拜”,制造了旺盛的“外教需求”,随之也就有机构看到其中的商机,做“制造外教”的服务。据报道,不少教育集团均可提供“外派外教”的服务,还有一些中介公司将无教师资历的外国人简历包装后,打造成“王牌教师”,提供给有外教需求的学校。

  但需要追问的是,为何中介公司有此神通?他们是怎样通过审查的?监管部门难辞其咎。应以此为鉴,进行有针对性的核查,避免丑闻,也是对学生负责。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