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欧亚多国民众愤怒“庆”五一

工人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要求保障权益;雅典大罢工导致交通瘫痪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莫斯科

5月1日,民众在莫斯科举行游行,庆祝五一节。
雅加达

5月1日,印尼雅加达,工人参加劳动节示威活动。
伊斯坦布尔

5月1日,劳动节游行示威活动演变成冲突。
雅典

5月1日,一面欧盟旗帜在当天的示威活动中被破坏。

  5月1日,多国民众走上街头,以游行示威的方式来庆祝劳动者的节日。目前,全球共有80个国家把这一源于美国的节日作为国家假日。当天,在亚洲的雅加达、金边,欧洲的雅典、马德里,民众都走上街头,或庆祝游行,或集会示威,要求保障劳动者权益。

  印尼

  十万人上街抗议高油价

  当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至少十万工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待遇,抗议政府削减燃油补助。此前一天,印尼总统苏西洛刚宣布将提高油价,这引发许多民众的不满,他们认为,虽然最近印尼提高了最低工资水平,但增加的部分都被上涨的油价抵消了。

  为平息不满声,苏西洛在宣布提高油价的同时也承诺,议会将审议补偿受影响者的措施,相关措施获得通过后,油价才正式上调。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五一节的示威者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而后者则还以水龙。冲突造成数名政府官员受伤。

  有报道称,当天发生冲突部分原因是示威者试图突破封锁进入塔克西姆广场,该广场当天被封闭,数千警察严阵以待。36年前的5月1日,塔克西姆广场发生流血事件,数十人死亡。

  金边

  工会组织示威施压大选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约5000名工人走上街头,要求提高工资水平、改善工作条件。

  组织者称,参加示威的工人来自16个工会组织,他们要求7月柬埔寨大选的获胜者能满足工人的需求。

  Neang Leakena在一家外资服装厂工作,他也参加了当天的游行示威活动,他说,“我希望我每个月的工资能增加到150美元。”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五一节当天也爆发了工人游行,他们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进一步保障工人权益。

  雅典

  大罢工要政府停止省钱

  在希腊,这个刚刚经历财政危机和公共开支大缩水的国家迎来一个“抗议的五一节”。雅典主要的公共机构及私企工会发起24小时大罢工,以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

  据英国媒体报道,五一节当天,雅典火车停运、轮船停航,公交和地铁也不再运行,连医院的医生、银行的职员也丢下工作,走上街头。

  “我们今天想要表达的立场很明确:那些伤害民众、让穷人更穷的政策该结束了。”希腊一个公共机构工会的负责人伊利亚斯对媒体说。“政府必须停止财政紧缩措施,民众已经扛不下去了。”

  在遭遇创纪录27%失业率的西班牙,该国两大贸易工会五一节当天也向工人和失业者发出号召,鼓励他们加入到当天遍及全国的游行集会中。据统计,5月1日西班牙各地爆发的五一示威超过80场。(百千)

  ■ 相关新闻

  普京重拾苏联传统 五一颁“劳动奖章”

  5人获颁“俄罗斯劳动英雄”金质奖章;苏联时期两万人获类似荣誉

  五一节当天,俄罗斯莫斯科等地也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活动,但当天另一个有关劳动节的活动吸引了更多关注。当天,俄总统普京恢复苏联时期的传统,在五一节期间颁发劳动奖章。

  当天的颁发仪式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宫举行,5名俄罗斯人获颁“俄罗斯劳动英雄”金质奖章,包括指挥格尔吉耶夫和神经外科专家科诺瓦洛夫等。

  普京在颁奖仪式上说,俄罗斯政府打算提升工程师、教师、设计师、医生、农民和工人的职业威望,这些职业者让俄罗斯国家得以立足。

  “我们应该珍惜历史记忆、在心中为人民骄傲,是人民创造了伟大的国家。我们应该重新尊重国家所立足的那些职业并提升它们的职业威望,这是时代的要求。”普京说。

  俄媒体评论说,颁发劳动奖章,是在俄罗斯这样一个推行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国家重拾“社会主义的传统”。

  在苏联时代,从1938年到1991年,共有20000人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奖章。”

  俄媒体称,除了俄罗斯外,哈萨克斯坦、越南和朝鲜等国也有向劳动者颁发奖章的传统。据悉,普京颁发的劳动奖章只有奖章,没有奖金。(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