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白宫被指考虑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

奥巴马表示,不掌握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证据,绝不轻举妄动,若证实使用化武,将考虑其他措施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4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不能匆忙就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作出结论,在掌握确凿证据前不会采取行动。同一天,也有美国高官表示,白宫方面正考虑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如该政策被落实,将是美在叙问题上的重大转折。

  近期不会做出军援决定

  透露该消息的美国匿名高官表示,“提供武器援助的考虑已经在台面上”,但他强调,白宫近期不会就提供援助做出决定。

  除了考虑向反对派提供军事武器,白宫也在考虑提供一些其他军事装备,例如钢盔、夜视镜、通讯装置和运输车辆等。

  奥巴马政府此前曾担心武器援助会落入反对派武装中的极端分子之手。

  美国媒体认为,对奥巴马政府而言,提供武器意味着对叙利亚政策的转变,因为奥巴马政府此前一直避免更深地卷入叙利亚国内冲突,叙国内冲突已历时2年多,造成7万余人丧生。

  4月30日,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发表对叙利亚问题最新表态。他表示,尽管美已经掌握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证据,但尚不清楚使用方式、时间以及使用者。在下一步决策前,他要确保自己获取事实真相,这也是美国民众的期待。

  奥巴马警告勿越过红线

  奥巴马特别强调,叙利亚问题不只是美国的责任。“发生在叙利亚的一切是国际社会的瑕疵,如果叙利亚使用毒气被证实,不仅对于美国来说是改变游戏规则,对国际社会一样如此。”

  对于这番话,奥巴马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会对叙利亚采用直接军事行动,奥巴马表示,如果使用化学武器被证实,那么将会重新考虑其他选项,包括一些在其他情形下可能不会实施的政策选项。他没有透露这些选项的细节。

  美情报机构上月底认定,叙利亚冲突中有使用化学武器迹象,引发外界猜测美可能对叙动武。奥巴马曾多次警告说,叙政府若使用化学武器,将越过“红线”,改变游戏规则,他将改变对叙利亚问题的考量。(天行)

  除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我们有不少选择,包括军事选项。这对局势会产生积极影响。 ——共和党强硬派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发表声明反驳奥巴马观点,称对叙利亚“动武有理”

  ■ 民调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民调显示,美国人对叙利亚问题不感兴趣。

  21%

  认为美国对解决叙利亚问题负有责任

  62%

  认为即使叙利亚使用化武,美国也不应插手

  39%

  表示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进展状况

  我认为美国人和总统的立场差不多。你必须掌握一些明确证据,对准备采取的行动格外小心,总统面临的政治环境并不复杂,难的是政策制定。 ——政治分析师鲍勃·施勒姆认为,美国人不关注叙利亚问题,奥巴马行动需谨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