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儿童

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入围图书公布

体验温暖明净的童书阅读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相信一个人的童心切不可失去。大家不失去童心,则家庭、社会、国家、世界一定温暖、和平而幸福。”丰子恺对童心的体悟与呵护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与儿童相关的一切,应以发乎童心、顺乎自然为原则,关于儿童的图画书自然也不能例外。而成立于2008年的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正是希望择选出此类的华文儿童原创图画书,以期让孩子们享受到丰富、优质、快乐的阅读生活。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是第一个国际级的华文儿童图画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该奖面向全球华文童话书创作界,旨在推广优秀的华文原创儿童图画书,及表扬为儿童图画书做出贡献的作者、插画家和出版商。

  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于2009年8月在香港举办,由来自中国内地以及台湾、香港和美国的八位评审从两岸三地参选的330本书中,选出首奖一名、评审推荐图画创作奖和评审推荐文字创作奖各一名、佳作九名,并分别颁赠奖金两万美元、一万美元、一千美元,以及奖项标志和奖座。2011年8月30日,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共有226本作品参选,进入决审的有46本,经过来自两岸三地及海外的评审团集体审定,最终选出“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1名、“评审推荐创作奖”4名,奖金分别为两万美元和五千美元。

  如今,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入围名单也已公布,入围的27本童书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天真、自然的世界。丰子恺曾在文章《儿女》中说,“近年来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儿童是我们心之所系,不仅因为他们身上蕴藏着未来,更因为他们本真的生活状态也是成人世界最希望保留的人生底色。本期我们择选出一部分入围图书加以介绍,既希望唤起读者对原创童书的重视,也希望读者可以重温童书带来的温暖、明净的阅读体验。

  □整理编写 新京报见习记者 江楠

  【童书赏析】

  《我的房间里有头熊》

  作者:黄宇

  绘者:杨思帆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绘本讲述了一头淘气的熊在一个小男孩家里发生的有趣故事。它好奇地钻进小床底下,乐此不疲地不停地拉冰箱门……风趣的语言、优美的画面以及无边的想象引领孩子们进入一个神奇而美妙的世界。

  《蚊子大侠》

  作者:薛卫民

  绘者:李蓉

  出版社:木棉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7月

  《蚊子大侠》是薛卫民的一首诗,“蚊子大侠脾气怪,贫富贵贱一样待。皇帝老儿它敢咬,王后的血也当菜。”诗中蚊子大侠自由不羁、疾恶如仇,所配画风则幽默诙谐。绘本在极具想象力的故事中告诉孩子和权力应该保持何种关系。

  《糖果乐园大冒险》

  作者:吕游铭

  绘者:吕游铭

  出版社:小鲁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1月

  下雨天,预先定好的全家出游泡汤了,小男孩望着窗外盼呀盼,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猫咪带着他来到了不可思议的世界。这本书是一本无字图画书,生动的图画带领读者进入一页又一页想象的空间。

  《苹果甜蜜蜜》

  作者:陈盈帆

  绘者:陈盈帆

  出版社:联经出版事业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1月

  绘本通过植物的故事展现了宽容和理解的重要性。绘本的作者是嫁来台湾的新移民,希望得到台湾人的关怀与接纳。她觉得如果人人都能像小惠的爸爸一样尊重、理解不同文化中的个体,那每个家庭都会成为幸福的家庭。

  《这是谁的?》

  作者:黄郁钦

  绘者:黄郁钦

  出版社:小鲁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2月

  大毛熊动不动就说:“这是我的!”现在他的愿望成真了,却发现自己不但没法玩,而且也有些孤单。这是一个关于共享与尊重的生命教育绘本,作者用绚丽的色彩、质朴的语言教会孩子们关于分享的真谛。

  《我不要打针》

  作者:石丽蓉

  绘者:石丽蓉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6月

  阿展说我不要打针,于是我、阿展、尧尧三人和老师玩起躲猫猫。这本小书是根据作者担任小学班导时的经历改编而成,通过这个故事她希望孩子可以认识到预防针的重要性,度过健康快乐的童年。

  《阿里爱动物》

  作者:黄丽凰

  绘者:黄志民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3月

  阿里是亿万富翁,他说全世界自己见过、猎过、养过、吃过的动物可能不少。但有一天阿里来到了一个神秘的怪兽岛……故事生动、有趣,文字又极富韵律。看完全书,孩子们也会思考阿里是真的爱动物吗?

  《弟弟的世界》

  作者:刘清彦

  绘者:陈盈帆

  出版社:也是文创有限公司/巴巴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8月

  书中的我有一个弟弟,但他却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因为弟弟是一个患了自闭症的小孩。这本书以儿童罕见疾病为主题,让我们试图去理解这些天真孩子身上的缺憾和心酸。

  《爸爸的红雨伞》

  作者:林韦达

  绘者:林韦达

  出版社:信谊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熊爸爸忘记带红雨伞出门了,小熊匆忙跑去想送伞给爸爸,一路上,经过好长好长的吊桥,还有黑漆漆的山洞。这是一段充满爱与勇气的冒险旅程,小熊经历种种艰难与奇遇,最终到达终点。

  《云朵一样的八哥》

  作者:谷力

  绘者:郁蓉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一只迷路的八哥闯进了人类的生活。开始,八哥很快乐,可慢慢地,它开始想念山林和云朵……这本书源自作者的亲历故事,更为独特之处是全书将西方造型手法与东方剪纸艺术完美融合,用纯朴简洁的艺术语言道出了自由的重要。

  《最可怕的一天》

  作者:汤姆牛

  绘者:汤姆牛

  出版社:小天下/天下远见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这个故事讲述了小女孩玲玲害怕上台的心情。作者从小时候的涂鸦日记中发现了这段深埋在内心深处的童年经验,将小孩子害怕、紧张的情绪描写得生动贴切。

  《青蛙帅王子》

  作者:李伯峰

  绘者:李伯峰

  出版社:信谊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4月

  童话故事里,被美丽公主吻过的青蛙就被变成王子。但究竟什么是美丽,公主为什么总会有这种魔力?作者重新赋予童话新的生命。到底是什么可以解开魔咒?看完故事你会发现答案是快乐与赞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