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逝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逝者
下一篇

美国史教授任东来去世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讲台上,任东来是出色的学者;在现实中,他实践着自己的宪政理念。

  新京报讯(特约记者 吴亚顺) 5月2日晚6时,南京大学教授、著名美国史研究专家任东来在南京因病去世,52年人生画上了休止符。

  任东来是国内第一位美国历史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外交史、美国宪政史、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理论,著作包括《美国对外政策史》(合著)、《争吵不休的伙伴:美援与中美抗日同盟》、《当代美国:一个超级大国的成长》(主编)等。其中,《美国宪政历程:塑造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影响最为深远,很多人通过阅读此书,认识了美国宪法史,获知了宪法常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学术批评网主持人杨玉圣当天下午刚刚去看望过任东来,他说,“这一噩耗,是东来在南京大学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也是我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同事胡晓进兄打电话告诉我的:晓进打来电话的时间是2013年5月2日18:20,说他刚刚得到消息,任老师已在南京鼓楼医院去世。稍后,18:45,东来夫人吴耘教授又给我打来电话,告知东来是18:10去世的,走得很安详。接到电话时,我正在从南京回青州的高铁上;彼时彼刻,我后悔极了,因为尽管跑去了一趟南京,也看望了东来,但终于未能陪东来度过他生命的最后时刻。”

  任东来去世当晚,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在其微博上评介道:“本书最大价值在于,它通过联邦最高法院在过去两百余年25个重大案件的审判的再现,向读者展示了一部形象的美国宪法史。这幅历史图画在细节刻画上栩栩如生,而评论则从大处着眼,要言不烦,对于相关制度演进过程及其历史和现实的意蕴给予了深刻的揭示。”

  在《美国宪政历程》后记“记一次愉快的精神之旅”一文里,任东来认为:“在我看来,不同社会间的交往和交流应该跟人与人交往一样,尽量了解、借鉴甚至是学习对方的长处,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任东来普及宪政精神,传递宪政之光,正为此做出了示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