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书讯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世界中心的贫民窟:香港重庆大厦》

  麦高登(Gordon Mathews)著

  青森文化出版社 2013年2月

  重庆大厦除了让人联想起电影《重庆森林》中一幕幕窄廊中的男女角力,还象征了这个繁荣闹市里幽暗神秘的一面,大厦里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南亚、非洲、印度等地)的商人、劳工和难民,织造了蓬勃、多元的文化景观,在仿似龌龊、杂乱无章的走廊和店铺里自成天堂。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麦高登考察重庆大厦的文化多年,了解这些少数族裔的生活,展现了全球化下那个不太光明的一面。

  《中环人》

  黄淑娴

  文化工房出版社 2013年1月

  此书收录了香港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黄淑娴九篇写于九七回归前后的短篇小说,以一个个虚构的小人物的故事书写香港人在繁忙紧迫的生活背后,平凡日常中的细微转折。作者笔调平畅,细心追寻这城市中可能或不可能发生的小事情。部分作品曾收入《台港文学选刊》。

  《迷恋音乐的脑》

  丹尼尔·列维廷著

  大家出版社 2013年2月

  人类总有把自己不断拆解分析的欲望,自近二十年神经科学日渐流行,学者纷纷寻找尚未被解释的情绪以及一些尚留存着神秘光环的悸动。专业音乐人、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列维廷在此书中援引了神经科学、心理学及音乐分析等多种理论,以期解释被美妙的旋律引发的一刻感动,以及不同的音乐品位。书中也有不少列维廷在他主持的音乐感知与知觉研究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其中关于音乐如何引发人类的情感、人类如何再现音乐的章节,已成为许多美国大学的课堂教材。

  《揭开香港的面纱》

  (Hong Kong Unveiled)

  Clare Baillieu & Betty Hung著

  Betty Hung已著有十二本关于中文的书,Clare Baillieu是一位在香港生活超过二十年的外籍人士,二人走到一起,会对中国文化习俗有何见解?比如为何公司开会时大家总是噤若寒蝉?作者举例,从前皇帝说:“说错话,我斩你头!”民国时的老板说:“说错话,我炒你!”到我们小时候,父亲会说:“说错话,我打你!”于是开会时个个装做哲学家,这是因为“dor jo dor chor,seeu jo seeu chor, mm jo mm chor”(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本书虽落笔香港,但书中的例子似乎适用于所有中文社会。

  整理:罗乐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