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雷震传》

  (范泓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69元)

  本书透过国民党元老,台湾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雷震的风雨一生,叙述一代知识分子与民主政治的互动关系,并以其个人政治生命的沉浮及历史背景为考量,着力表述这位骨鲠之士从坚守“自由”、“民主”等理念,到付诸实践的精神风貌,彰显那个时代的困局及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在现实中的艰难处境……

  从“总统府国策顾问”,到蒋介石的“阶下囚”,雷震一生事业的真正开始,是赴台后与胡适等人创办并主持《自由中国》半月刊因政治理念与威权体制思维迥不相侔,而遭政治构陷,引发自“二二八”事件以来台湾最大的政治案件,因此被判入狱。本书2004年初版时虽有补白之功,但内容较为单薄,此次修订增补过半,远较初版丰富。

  《近代中国的思潮与人物》

  (黄克武 九州出版社 2013年3月 定价58元)

  本书作者为台湾中研院著名思想史家,本书内容包括公私观念与自由民主、梁启超与近代中国思想变迁、民国人物与思想三个部分。所收论文,涵及黄克武先生关于近代中国的思想、观念和人物等相关文稿,展现了中国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中,知识分子如何与中、西多样思潮交织互动的历史图景。本书作者对于史料运用及文本分析颇为细致,并得出了许多较为新颖的结论。如最后一篇论蒋介石与哲学家贺麟的关系时称,“蒋介石与贺麟的结合,是政治与文化上民族主义的结合,贺所宣传的费希德式德国爱国主义、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忠的重要,与他对儒家传统的尊重,又以中国哲学观念来诠释西洋哲学等,是他为蒋所欣赏、重用的主要原因。”

  《贫穷的本质》

  (阿比吉特·班纳吉 埃斯特·迪弗洛 中信出版社2013年4月 定价:58元)

  15年以来,为了弄清为什么会贫穷,贫穷又会导致哪些特定问题,从而不断让穷人陷入无法逃离“贫穷陷阱”的怪圈,本书两位作者深入五大洲多个国家的穷人世界,调查贫困人群最集中的18个国家和地区,从穷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创业、援助、政府、NGO等生活的多个方面,探寻贫穷真正的根源。作者指出,多年来的扶贫政策大都以失败而告终,原因就在于人们对于贫穷的理解不够深刻,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显然,仅有道德热情的扶贫是不够的。

  《错案》

  (勒内·弗洛里奥 法律出版社2013年2月 定价:38元)

  《错案》由大大小小不少实际发生过的错案分类构成,其中包括在法国家喻户晓的德莱福斯冤案。作者没有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但具体揭示错案发生的原因,提出了许多依据教训发出的警告和防止错案发生的建议,使《错案》更加实用,颇具实践参考价值。作者揭示,德莱福斯案件的产生,本来出于错误的判断,在新的证据和事实逐渐显露该案可能是冤错案件的时候,掌权者可以掩盖这是一起冤错案件的行为更令人恐惧。由此可见,国家、政府、军队高层以及与之联系的权力,都可以成为错案的形成因素,甚至在铸成错案中发挥关键作用。对中国读者而言,本书的教训当更为深刻。新华社前高级记者戴煌的《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即是最好的明证。

  《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

  (张宏杰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

  在张宏杰看来,国民性并非一成不变。从春秋到唐宋,再到明清,中国人的性格如同瀑布飞流直下,越来越恶化。春秋时代中国人单纯淳朴;唐代人雄健阳光,有尚武精神;进入明清之后,流氓气越来越重。而此流变与专制制度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世界视野中对中国国民性的观察和历史视角下对中国国民性演变过程的剖析,作者认为是落后的制度造成了中国人的劣根性。近代以来,从梁启超、鲁迅到蒋介石、毛泽东,为改造国民性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收效甚微,其根源在于制度建设与国民性改造之不同步。中国人身上并没有“过滤性病菌”,要改造国民性,必须从制度方面去努力。本书引入了史学和政治学分析,如果能辅以人类学等角度,或许更为丰富。

  书情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