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纪实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

  作者:黄济人

  版本:中国青年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55元

  一部积淀了三十年才最终完成的作品。本书描述了原国民党军事将领杜聿明、特务头子沈醉、党政要员黄维等人在功德林战犯管理处的“改造”经过,上部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出版。因突破了题材的禁区,写出了国民党人对民族的贡献,轰动海内外,并于1991年改编拍成了电影《决战之后》。此次新增的下部,从这些战犯获赦后写起。他们遭遇了“文革”的冲击,经受了改革开放的洗礼。他们还在撰写文史资料、为两岸和平统一呼喊奔走上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本书作者黄济人系原国民党将领后裔,经杜聿明等人介绍,黄济人被借调到全国政协文史专员办公室工作,得以亲身与杜聿明、黄维、沈醉、文强等一起共事,从而获取了续写下部的第一手资料。书中如黄维研究“永动机”等耐人寻味的细节颇多,可见“败军之将”的心态的微妙与复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