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史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唐代官方放贷之研究》

  作者:罗彤华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2月

  定价:68元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运用官方放贷法筹措财源的政权。虽然官本生息的争议性很大,在财政体系中的分量也远不如常税,但唐代官方仍坚持行之。罗彤华所著的《唐代官方放贷之研究》一方面从各式官本的设置原因与施行背景,检讨唐代官方对这个政策的态度;再从官本的经营方式与管理绩效,理解官本的运作流程及其利弊得失。官方放贷不只具财政上的意义,也与民间融资管道相关,同时还牵动着吏治良窳、门第任官的空间,以及国家威信、社会正义与司法公平性。本书兼综微观与宏观两种研究向度,是透视官方放贷问题最深入的专著。在作者看来,唐代的官方放贷流弊甚多,唐代官方对此也了然于心,但因贪恋少许财政利益,遂牺牲人民福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