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小说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们家》

  作者:颜歌

  版本: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32.80元

  颜歌的小说《我们家》2012年10月在《收获》杂志以《段逸兴的一家》之名压轴刊发时即引发强烈关注。近日又以该作获得第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新人奖。这是一个病人康复后讲述的故事,围绕着给奶奶过八十大寿,颜歌以“我爸爸”为主角,以现在时和过去时交错的叙述方式,对“我们家”三代人六十年不宜为外人道的奇葩家事轻巧“曝光”,与此同时,川西小镇“平乐镇人”在时代变迁中活色生香的麻辣生活也被连皮带骨地定格下来,而这恰恰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度必被留下的存照……

  近几年来,颜歌的创作都主要集中在写虚构的川西小镇“平乐镇”的故事,《五月女王》写了南街的故事,《段逸兴的一家》则是西街。颜歌通过这些故事来写城乡结合部,写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所看到的当代中国现实。无疑,她的写作已经获得初步认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