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关于青春的数据分析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今天是五四,不过青春题材的图书热销,跟这个节日大概没什么关系——甚至电影《致青春》带动了辛夷坞原著的销售,这种话都不能乱说,在赵薇拍这部电影之前很久,《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是超级畅销书了,电影只是让畅销书重新回锅再热乎了一把而已。事实上,青春题材从来就是排行榜的主流,从韩寒郭敬明到安妮宝贝到辛夷坞白落梅到熊培云周云蓬柴静,畅销书的取向不同,但争夺的,都是年轻人的眼球。

  本周的总榜榜单上,除了两本儿童书一本健康书,其他7本,多多少少都和青年有些关系,所以,对比一下以青年用户为主的豆瓣网,看看他们在热卖背后给出的评分,大概可以算是对排行榜的一种另类分析吧。

  十本书里面,三本儿童书健康书在豆瓣上几乎无人评价,自然也谈不上评分,果然与豆瓣的青年气质相合。其余七本,得分最高的是《看见》,9.0的评分比很多当代世界名著还要高出一截,但在关注度方面,辛夷坞的小说还是要更胜一筹,《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版本有56367人评价,榜单上那本刚刚推出的新版评价也超过两千,算得上是大热了,比柴静的三万多条评价,要高出一大截,不知道最后的销售数据上面,辛夷坞是不是也能获得如此的优势。前些日子接触过一些中学语文教师,柴静的《看见》是他们向学生热烈推荐的当下作品之一,至少在这个层面,辛夷坞的书大概不如《看见》有竞争力。

  榜单上第三位的《谁的青春不迷茫》稍稍让人有些意外,三千多人的评价看上去不算少,但6.5的平均得分,有点让人担心这本书的后劲——哦,这本书是去年12月出的,如果仅仅以畅销书的生命周期而论,是不是它的畅销高潮已经过去了呢?

  继续往下看,《我所理解的生活》,豆瓣评分7.8,《谢谢你离开我》豆瓣评分7.6,都不算太高,评价人数方面,韩寒的书居然只有四千多,难道豆瓣的年轻人已经对韩寒免疫了吗?对比韩寒前几年的作品,《独唱团》有六万多人评价,《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有八万多,《青春》也有一万多人评价,数据的变化是不是能说明点儿什么呢?

  最后该说说的,是《卑鄙的圣人:曹操》,这本小说已经出到第八册了,似乎每册都上过排行榜,算得上营销有术。不过去豆瓣查查评价,这本书的第一册有一千多人评价,以后每册不过一两百,到现在的第八本,评价人数只有21个了——出版人都知道,在豆瓣上刷评价,也是营销方式的一种,畅销书的营销做到这个份儿上,也算是不敬业了吧……

  □涂涂

  (4月26日-5月2日)第18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