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长周末制度 (Long Weekend)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长周末制度即把双休日与前后(或期间)为期1天的法定节假日自然连接(或补休)成为期3天的长周末。

  小长假放假的原则是以节假日为中心来挪动双休日,这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劳逸结合、平衡的安排。长周末则是以双休日为中心,如果没赶上周末就没必要硬凑。最近这一两年来公众比较反感的就是随意挪动双休日。

  据蔡继明测算,2007至2036年30年间,清明、端午、中秋、元旦每年出现在周一、周五、周六、周日的次数平均为2.2次。他还建议把每年5月1日固定的劳动节,改为每年5月第一个星期一。这样,每年就可以形成3.2个长周末。实行长周末制度后,出现在周二、周三和周四的上述节日,就只放1天假,不再调休双休日。

  如果假期赶在周五周六周日,自然形成长周末。

  如果假期赶在周六周日周一,自然形成长周末。

  如果假期赶在周二周三周四任一天,就放一天,不调休双休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