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追踪善款

  日前,一名汶川地震后参与义拍捐款的艺术家在微博中称,在定向捐给青城山的善款“不知所终”,引发了人们对红十字会收捐的善款的追踪。尽管红十字会做出说明称,这些善款虽未按指定项目使用,但与捐赠人意愿总体一致。其实,不妨从一位捐赠人为起点,走上追寻善款流向之旅,看看一笔笔善款都流经何处,是否如捐赠人所愿,实现爱心的抵达。追踪善款的足迹,或许可以解释一些慈善机构公信力减弱的原因。

  堵在假日

  春光明媚,适宜出行,然而很多人却望而却步。刚刚过去的五一,就遭遇不少网友吐槽,一家网站的专题名字都被编辑给改为:“你的五一是否:人人人人人 堵堵堵堵堵”。有网友开玩笑说,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我们一直堵在假日里,堵在春风里。自从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行以来,每逢节假日,道路交通压力便成为主要吐槽点。问题不在假日免费,而在假日安排是否合理,不合理的安排,只会让假日的出口更加拥堵。

  静音模式

  富士康再一次成了新闻主角,并且还制造了一个新词“静音模式”。所谓“静音模式”是郑州富士康员工从进入车间开始不允许说任何与工作无关的话,否则就可能被开除。临近劳动节,两个年轻人相继从郑州富士康的公寓楼跳下,生命陨落。死者家属怀疑与“静音模式”有关。三年前,富士康曾陆续出现十多起员工坠楼事件,轰动一时。之前,我们只知道作为机器的手机,才有“静音模式”。人,不能被当做机器。

  谢不杀之恩

  近日,多条大学同寝室同学互相伤害的新闻见诸报端:从复旦大学投毒案,到南航学生刺死室友案……以及多年以前的清华大学朱令案。打开MSN和QQ,不少同学的签名都改了——谢当年的不杀之恩。“睡在上铺”的兄弟姐妹,曾是很多人大学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谢不杀之恩”虽为调侃之语,却道出了大学中宿舍关系如履薄冰的一面。同住一个屋檐下,磕碰别扭在所难免,相逢一笑泯恩仇,别忘了多年以后调侃“谢不杀之恩”。

  □高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