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券商资管规模去年增近6倍

托管资金额总计18934亿元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去年突飞猛进。昨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去年全行业受托资产规模增加了571.74%。

  上述报告显示,2012年末,全行业受托管理资金额总计18934.3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末增长571.74%。也就是说证券业受托资产在去年增加了1.6万亿元。

  这一快速增长得益于去年在“券商创新”名义下,证监会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放开。从证券公司常规的、自主管理的集合理财产品中,2012年的增幅仅有36.57%,增幅较2011年上升了不到3个百分点。

  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长了11.9倍,此前外界诟病的可能存在风险的“通道业务”也集中在这一类产品中。

  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是证券公司接受单一客户的委托,与客户签订合同,根据合同约定的方式、条件、要求及限制,通过专门账户管理客户委托资产的活动,这类业务结合了银行、信托、保险等多种金融机构的优势。

  一些在银行、信托等行业受限的项目不少通过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运作,可以实现贷款表外发放、向受限行业发放等。

  但这一增长速度可能放缓,部分券商通道业务已经受到监管层的限制。此前市场传言称,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态,券商行业不要把“别人不要的垃圾”捡起来。

  ■ 名词解释

  券商通道业务

  一般是指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大力推广的银证合作等业务,即由银行提供资金和项目,券商仅提供运作项目的通道,不主导资金的来源和使用的业务模式。这些业务主要是通过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进行的。此前证监会曾表示,在政策和创新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已经对部分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于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