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要闻
下一篇

“朝发展核武器 与大国讨价还价”

美国国防部首次发布朝鲜军力报告,称朝正寻求对美本土进行核打击的能力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3日,滞留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人员乘车离开,抵达韩国境内。

  美国国防部2日向国会递交朝鲜军力评估报告,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目的是“以小搏大”,与大国实现战略平衡、讨价还价。

  非机密内容被公开

  美国201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国防部以后每年向国会提交朝鲜军力报告。根据这一规定,五角大楼2日首次发布朝鲜军力报告,并公开报告非机密内容。报告说,朝鲜远程导弹技术取得进展。去年4月朝鲜在“太阳节”阅兵式上展示一款“看似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武器,不过这种新型导弹还没有进行试射。

  报告认为,朝鲜发展航天运载工具对开发射程可达美国的远程导弹意义重要。去年12月,朝鲜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把卫星送入轨道,美方认为,火箭实为“大浦洞2”型导弹,射程也许能覆盖美国部分地区。不过,由于朝鲜还没有研发出能够重返大气层的运载火箭,所以“大浦洞2”尚不具备搭载弹头的攻击能力。

  报告称,朝鲜大力发展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目的是具备对美国本土进行核打击的能力。朝鲜今年2月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后,作出“权威性的公开宣示”,希望核武器的射程能够到达美国。

  “朝出售武器技术”

  报告从五角大楼的视角评估和分析朝鲜整体外交和军事战略。

  五角大楼认为,朝鲜近期主要战略目标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仍然会通过发展核武器遏制外部潜在军事威胁,同时采取破坏韩美同盟等“强力外交”手段促成各方接受朝鲜的“安全利益”。报告判断:“我们预计在新领导人金正恩执政期间,朝鲜将坚持这些战略目标。”

  报告同时指责朝鲜向其他国家出售武器技术,并且“采取挑衅性和破坏稳定的举动”,对美国在这一地区形成“最严峻的安全挑战之一”。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眼下无法预测朝鲜什么时候具备这种军事能力,因为相关技术的发展速度取决于朝鲜能够为此投入多少资源……如果朝鲜继续进行试验并把国家资源用于发展这些项目,朝鲜将不断向这个目标靠近,增加对盟国和美国在这一地区军队的威胁。 ——美国国防部向国会递交的朝鲜军力报告

  ■ 链接

  最后7名韩方人员撤离开城

  韩朝双方就开城工业园区资金问题达成协议,滞留开城的最后7名韩方人员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6时50分许安全回到韩国。

  这7名人员包括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管理委”)委员长洪良浩等5名管理委相关人士和2名KT公司职员。(钟合)

  美敦促朝释放美公民

  美国国务院2日发表声明,敦促朝鲜立即释放被朝鲜最高裁判所处以15年劳动教养的美国公民肯尼斯·裴、即裴俊浩。

  针对外界有关美方可能通过“特使”外交斡旋解决这一事件的猜测,美国官员称,现阶段不打算效仿以往做法寻求美国公民获释,而曾经扮演“特使”角色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否认打算再次访朝“捞人”。

  “15年劳动教养让我们非常担忧,”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正继续通过瑞典方面了解裴俊浩最新进展。

  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公民在朝领事事务由瑞典驻朝鲜使馆代理。 徐超(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