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年维泗获亚足联“金星奖”

布拉特和萨尔曼亲自为80岁的年老颁奖,中国足坛名宿容志行也获此殊荣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左)和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右)一起为80岁的年维泗颁奖。图/Osports
张剑(左二)与布拉特(中)会面,林晓华等人陪同。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对于那些为亚洲足球工作30年以上,并且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足球工作者,亚足联昨日特意给予了嘉奖,中方获奖人员为年维泗、容志行。

  作为中国足球泰斗级人物,年维泗曾做过中国国家队队员、当过国家队主教练,还曾担任中国足协主席。退休后,年维泗也一直关注中国足球,被中国足协聘为顾问,经常出现在基层足球活动中。上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他还亲自为张稀哲颁发最佳新人奖。

  亚足联之所以设置“金星奖”,是为表彰亚洲范围内从事和参与足球工作30年以上并为亚洲足球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足球人士。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在典礼现场亲自为即将年满80岁的年维泗颁奖。另外一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是容志行,他因有事在身无法到现场领奖。

  ■ 会谈

  布拉特会见张剑时称

  “中国足球需要耐心”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作为足管中心主任,张剑代表中国足协出席了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并在亚足联主席选举会议上投票。前日,张剑还在下榻酒店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进行会面,布拉特表示欢迎张剑加入足球大家庭。

  今年年初上任的张剑在体育系统工作多年,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他还是新人。在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和外事部主任王彬的陪同下,张剑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吉隆坡有了第一次接触。

  在两人会面时,布拉特欢迎张剑加入足球大家庭,并称“国际足联很高兴看到中国足球近年来在青少年发展、职业联赛、反腐败行为等各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中国是一个大国,足球发展方兴未艾,潜力巨大,但也需要耐心。”

  从2010年开始,中国足协就与国际足联展开大规模技术合作,其中就包括培训中国各级各类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及管理人员。在今年5月底国际足联代表大会期间,双方还将签署2013年度中国足协与国际足联技术合作协议,国际足联将在华开展34个技术和管理培训项目。

  ■ 岗位

  张吉龙或出任FIFA执委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新一届亚足联领导层选举尘埃落定。这一届领导层注定属于过渡性质,因为一年半后亚足联还将进行领导层的重新选举,届时亚足联的格局还将发生新的变化。

  5月2日选举结束后,亚足联高层全部就位。萨尔曼不仅担任亚足联主席,还兼任国际足联执委。另外两名国际足联执委分别是泰国足协主席马库迪和斯里兰卡人马尼拉。

  马尼拉因伙同哈曼一起贿选,已遭到国际足联禁止参加足球活动的处罚。但在这次选举时,并没有重新选举马尼拉空出的国际足联执委一职。

  据了解,该职位将由国际足联指定具体人来代理。至于最终指定谁,目前还不得而知。第一副主席职位的张吉龙此次退出选举赢得了不少人气,不过卡塔尔人祖瓦迪也对此位置心仪已久。

  ■ 席位

  亚洲争取增加世界杯名额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萨尔曼在参加竞选前一个月特意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将自己的施政纲领对外公布,其中谈的最多的一点就是增加亚洲球队参加世界杯赛的名额。

  正式担任亚足联主席之后,萨尔曼将这个问题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萨尔曼表示,亚洲球队这几年进步速度很快,现有的4.5个名额显然不够,“虽然巴西世界杯已经临近,但我们要为亚洲足球的长远考虑。”

  萨尔曼这样的建议得到了布拉特的认可。布拉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足联有权利、有义务、有责任就这件事展开讨论,“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

  布拉特承诺将在5月30日至31日在毛里求斯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讨论增加亚洲球队世界杯席位的问题。

  ■ 档案·年维泗

  1933年5月11日出生于北京,有“中国足球教父”之称。1955年入选中国国家队,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足球运动员。从1963年到1986年先后5次出任中国足球队主帅;1988年4月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1994年8月离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