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投资近百亿拆迁什刹海”是误读

什刹海旧城保护项目计划今年启动,非商业开发,不大拆大建,以居民自愿申请进行人口适度疏解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小石碑胡同,一位导游带着游客走过建筑围挡。西城区今年计划启动什刹海旧城保护示范项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就予以信息公开,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举行听证会,听取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和建议。另外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也要保持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微博“MissRadium”

  感谢社会各界对“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的关注。什刹海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名片,我们愿和社会各界一道精心呵护她,让她在我们的手中得到保护与发展。 ——微博“北京西城”

  新京报讯 针对有网友发微博称“地产开发商近百亿资金改造什刹海”、“什刹海即将拆迁”的消息,西城区政府昨日通过官微表示,该说法为网友误读,什刹海旧城保护示范项目为历史风貌保护和居民居住条件改善为主要内容的民生项目,非商业开发,不会大拆大建,按居民自愿原则进行人口疏解,腾退后的院落将进行修缮保护等。

  网友称“什刹海将拆迁”

  5月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2013年北京什刹海即将开始拆迁!该项目总投资达83亿。

  消息称,今年什刹海即将“拆迁近百户”(涉及已经翻修一新的白米斜街和烟袋斜街)。文中张贴了多张照片并引用媒体关于什刹海旧城保护项目的报道,呼吁“请为老北京留下一片净土!”

  该微博也在网络被广泛转发并引起公众关注。

  项目不是商业开发

  昨日中午,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西城”发布微博,就此事进行说明,称该消息为网友依据片断信息做出的误读。

  说明称,北中轴线核心保护区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是由西城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范围东至地安门外大街,西至前海东沿,北至鼓楼西大街东段,南至平安大街,总面积15.56公顷。将通过基础设施改造、人口适度疏解、院落修缮保护、环境治理美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产业业态调整提升等措施,实现历史风貌和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该项目由政府主导,国有企业实施,以历史风貌保护和居民居住改善为主要内容,不是商业开发项目。

  总投资83亿政府出25亿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西城区专门组建了国有全资公司——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83亿元,其中由市、区两级政府注入天恒正宇公司资本金25亿元,其余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给予政策性贷款支持。

  据介绍,项目规划的原则是真实性保护和历史风貌恢复,因此不会大拆大建。按初步方案,主要采取居民自愿申请的方式进行人口适度疏解,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腾退后院落将进行修缮保护,并用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未来会适当植入文化项目。

  ■ 现场

  住着挺好 就是太挤

  58岁的井大妈在大石碑胡同住了几十年。她所住的院子已有百年历史。

  院子有13间房,以前住着几十口人,多年下来,人口增多,地方却不增。部分人只好举家搬出。

  “住着挺好,就是太挤。”井大妈说。提到腾退,她也不愿,主要顾虑的是她的癌症,常去医院的她担心一旦搬远了看病不便。

  在什刹海旧城保护示范项目范围内的白米斜街、大石碑胡同等地儿,一些居民表示并未听说“拆迁腾退”的消息。

  ■ 焦点

  昨日,有网友对如何适度疏解人口、腾退院落建何种公共服务设施等提出疑问。就这些疑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劲松。

  规划

  计划今年启动 不建高端会所

  据孙劲松介绍,目前什刹海旧城保护项目还在规划阶段。按照计划将在今年启动。

  孙劲松强调,什刹海旧城保护示范项目不是商业开发项目。旧城保护项目只能由政府主导,政府资金投入为主,政策性银行贷款辅助。就是要控制过度的商业开发。该项目也没有引进商业项目甚至高端会所的计划。

  孙劲松认为,过去政府采用“商业开发带危改”的模式,开发商出钱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拆了一部分,再拿回一部分面积做商业开发,以平衡资金。现在则摒弃了这种“商业开发带危改”的模式。

  “政府现在有实力来做保护项目。”他说,政府主导、国有企业为主体,政府投资加社会资本投资,但这个社会资本投资不是商业资本进入,而是通过政策性银行以政策性贷款的方式给予支持。最大限度地保证项目的公共属性。

  孙劲松说,也正因为过去的“商业开发带危改”的模式给大家留下的记忆比较深刻,所以可能造成了网友在此事上的误读。

  居民

  自愿腾退 户数没有指标

  孙劲松说,人口适度疏解采取居民自愿原则。腾退多少算多少,正因如此,所以不可能去定一个具体腾退户数的指标。

  他介绍,什刹海旧城保护项目范围内有很多大杂院,有的院子住着十多户人,可能出现部分居民腾退部分居民继续留下的情况。对此,将借鉴杨梅竹斜街保护项目的经验,在该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先自愿腾退,然后对分散腾退后留下的住户进行平移来解决。

  他举例说,比如两个院子都住着十户人家,各自腾退了六户,剩下四户,然后征求居民的意见,让两个四户住在一个院子,就能空出一个院子,留下来的居民也会改善其居住条件。

  孙劲松表示,目前通过摸底有一些居民愿意改善居住情况。对自愿腾退的住户,将涉及补偿及对接安置房的问题。

  产业

  腾退院落或引入博物馆

  孙劲松说,腾退后,有些地方可能会进行改造,比如一个很小的院子空出来了,可能改造成一个公共厕所或其他公共设施。而近几年刚翻修一新的四合院将不会再大动。

  对这些腾退院落今后的发展,孙劲松表示,将引入博物馆、社区文化中心等,有的地方甚至可能改造成便民菜站、游客体验中心或是“北京人家”,这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则要引进一些文化产业的项目,比如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师工作室,同时连带有一些展示和销售的功能。

  孙劲松表示,通过这种适当的植入文化项目,让什刹海酒吧街业态更丰富。

  另外,保护项目范围内将不会大拆大建。不过孙劲松表示,对于临建违建肯定要逐步拆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汤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