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限招球员”丰富谁的业余生活?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几千地铁员工靠塞进几个球员,业余生活就丰富了?

  面向社会招聘“职员”,武汉地铁集团要求应聘者是体育网球专业和羽毛球专业。知情人透露,该集团有领导酷爱打球,已经招录过特殊人才,并经常喊上特殊人才陪练,此次招人可能又是为了“招球友”。武汉地铁集团就此回应,通过招聘这样的特长人才,可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5月3日《法制日报》)

  三百六十行,行行各不同。哪个行业招人,都会多多少少设定一些条条框框。但是,如果条件限制失当,到了“多此一举”、甚至“多此多举”的地步,就很成问题了,其中是否暗藏形形色色的“萝卜招聘”,就很值得怀疑。

  地铁当然有很多岗位需要限定对口专业,比如,总不能把中文系毕业的招过去当机械工,总不能把学机械的招过去管财务。但是,就算把武汉地铁集团所有的岗位翻个底朝天,我们恐怕找不出哪个岗位应该限招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专项网球运动专业。盖因如此,本该具体写明的用人岗位,在招聘材料上成为语焉不详的“职员”二字。如此近乎为零的技术关联度,让武汉地铁集团的“定向招工”高度反常。

  既然事情被捅开了,武汉地铁试图为自己的怪异做法“自圆其说”,“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成为一个貌似动听的借口,但这样的借口经不住手指轻轻一弹,就沦为昭然若揭的“问题缺口”:几千人的员工队伍靠塞进几个球员,业余生活就丰富起来了吗?既是“业余生活”,重在参与,挥挥拍子图个乐就行,何需科班出身的专业球员?

  知情人称由于该集团领导酷爱打球,这是“为领导招球友”。此一说法是否为真,还不好说,但是,武汉地铁集团的说辞,我无论如何都不会相信。

  □王景曙(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