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中铁建去年招待费逾8亿

居上市公司首位,公司高管不认为巨额招待费存在问题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央企上市公司动辄亿元的“招待费”引发各方关注,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中国铁建等公司“业务招待费”逾亿元确有其事,其中中国铁建年报中“业务招待费”一项达8.37亿元居于全部上市公司首位。

  据央广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铁建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齐晓飞不认为巨额招待费存在问题。

  昨日一名会计师对本报表示,业务招待费在会计科目中指的是企业为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支付的应酬费用,哪些算作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但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招待费。

  但会议费等不在其中。此外,本企业员工差旅费用亦不在其中。根据中铁建年报显示,去年其差旅费也高达8.08亿元。

  前述会计人士指出,从这一点看,网民称招待费是“吃喝送礼”费用也恰当。

  从A股“业务招待费”的量来看,建筑业是招待费最高的行业,A股招待费过亿元的企业中,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上海建工等企业名列前茅。

  但从考虑到规模因素,这一招待费用的比例在建筑行业中并不离奇。

  在建筑行业中,民营企业龙元建设招待费用为1689万元,占该公司2012年接近140亿元营业收入的0.12%;而中国铁建去年营业收入为4843亿元,其招待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17%。

  根据2012年年报数据,去年共有8家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一亿元,前8名合计达到27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央企。另有240余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0万元。

  中国铁建A股昨日报收5.27元,涨1.54%。

  ■ 声音

  中铁建:将申请公开招待费构成

  据央广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铁建新闻处人事昨日下午接受该栏目采访时,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

  该人事称:“如果这样报的话,伤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因为这个事,你看稍微缓一缓行不行。媒体对中央企业一直在唱衰,我们的好多情况你们可能不太了解。我们的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不光是咱们一家。”

  据其透露,中国铁建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内容,他们将向国务院国资委及证监会提出申请。若获得同意,中国铁建将公开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构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