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综合
上一篇

烂尾多年终被拆 沃德兰游乐园没了

5月10日左右拆除完毕;将改建为大型国际名品购物中心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废墟上工人正在施工。上个月20日,位于昌平区南口镇陈庄附近的沃德兰游乐园开始拆除。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通讯员马玲)位于昌平南口镇陈庄附近的沃德兰游乐园,本将成为一座亚洲最大的游乐园。其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建,但1998年因故停工至今。由于拥有童话般的古堡,不少摄影爱好者热衷此地,将其称作“被埋葬在庄稼地里的童话”。

  上个月20日,沃德兰游乐园开始拆除,可能改建为一座大型国际名品购物中心。

  昨日11时,京藏高速陈庄出口。一个挖掘机停在广场上,在其西侧的水泥地面已被刨开,东侧的几个米黄色城墙也已被拆,墙上20多米高的蓝色尖塔散落在地上。城墙后面传来轰隆的机器声,拆掉的钢筋、混凝土交织在一起,只有近80米高的灰色古堡孤零零地矗在北侧远端。

  施工人员称,4月20日就动工了。据游乐园建设方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古堡暂不拆外,游乐园主体均将拆,预计5月10日左右可拆除完毕。

  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停工的原因是1998年洪水后,国家保护林业用地的政策导致他们不得不调整游乐园规划,“游乐园的很多地都是林业用地。”

  沃德兰游乐园拆除后,原址将建什么?今年年初,昌平区两会曾传出消息,这里将改建成面积8.5万平方米的长城国际名品购物中心。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证实,未来可能会在原址上建设与长城国际名品相关的大型综合性奥特莱斯奢侈品超市,“规划许可手续正在办理中。”施工人员称,未来的购物中心商圈还包括部分地下项目。

  沃德兰拆除的消息见诸网络后,不少钟情于沃德兰的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拍照留念。施工人员称,起初几天都有数十名市民前来拍照。

  ■ 讲述

  儿时的沃德兰童话梦碎了

  刘早早(化名)盼啊盼,盼了十几年,仍没有盼到进入沃德兰游乐园玩耍的那一天。盼头源自1994年,南口镇政府开始引入沃德兰项目,将1000多亩土地租给华彬集团,由其投资创建沃德兰游乐园。

  然而,当时针跳到1998年,沃德兰游乐园停建了,半年后,施工人员撤出,只剩下雇来的村民把守废墟。游乐园成了烂尾楼,村民们也一度在原来的耕地上种了玉米。“就算是废墟,它依旧让那么多人着迷。”刘早早发现,沃德兰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被大学同学们转发,还入选了“全球最美20大废墟”。

  但刘早早没有转发这些照片,她安慰自己,有一天也会去拍一组自己的沃德兰。可如今,游乐园快拆没了,她还没来过一次。她说,儿时的沃德兰童话梦碎了。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