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黄金楼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黄金楼市
上一篇

“房价面临全面失控”?警示重于结论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评论

  日前,来自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提出“房价面临全面失控”,一下子聚焦了很多人的关注。社科院的观点认为,受2012年底房地产交易量大幅放大的影响,2013年新增房产供给将相对偏紧,而存量住房供给则取决于调控政策走向。就全国平均状态而言,持续的“求大于供”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社科院报告警告,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那么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

  对于社科院的观点,有支持的声音,也有人认为是“杞人忧天”。

  应该承认,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失衡并不是新近出现的。在多年房地产的起落但长线上升趋势中,供求失衡是一个始终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以北京为代表的全国大中城市,确实在今年遇到了新的房价上涨问题。因此,也就有了“北京市相关领导已经放话,房价控制目标直接挂钩相关负责人的‘乌纱帽’”的消息。(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所以,全面看待现在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的风险,既要承认这一风险,又不能高估这种风险。同时还要看到政府调控的决心,以及调控政策作用发酵的过程。

  以北京为例,伴随着房价控制目标要和“乌纱帽”挂钩的消息,北京公布了239宗近期拟供应地块。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3宗,约819公顷。房山、通州等地都有多宗地块要供应。土地的大规模放量,加上政府其他配套举措,如“限地价竞房价”,这都会进一步带给市场更平稳的预期。

  倘若政府部门能在土地等方面进一步让利,同时加上开发商压缩利润空间,以价换量、求得业绩,房价下行空间还是有的。

  回到楼市供求的问题上,4月全国多个主要城市成交量已经出现下滑。北京4月商品住宅新房成交量也环比下降63%。

  从直观的市场面看,个别楼盘的供不应求,并不能掩盖楼市整体成交下滑的趋势;有的热点楼盘排号者多,最终选房者少,也说明供求两端依然有博弈空间。对于许多区域来说,一旦预售证开闸,恐怕依然会是有冷有热。

  所以,与其把房价全面失控当成一个结论,不如当成一种警示。这一警示,提醒调控应更关注供应端,而不只是抑制需求;提醒调控更应注意长效的、市场的手段,而不能只是诉诸行政手段的强力。

  新京报记者 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