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黄金楼市·关注(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黄金楼市·关注(二)

京城楼市再现排号热

部分楼盘排号仍收取意向金,业内担心排号营造的火热气氛带来恐慌购房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月5日,位于丰台郭公庄的北京方向售楼处里,正在进行排号,据售楼员介绍,排号不需要缴纳排号费。

  “我们项目排号现在已经停止了”“现在办卡有优惠”……近期,京城楼市不少项目又出现排号热。有的项目1000多人排300余套房,还有的项目尚未取得预售证,3000多人在等即将推出的600余套房。

  排号,一个长期存在的楼市风景。即便有关部门曾通报某些项目违规排号,许多楼盘依然热衷于排号。排号的魔力究竟有多大?

  排号形式多种多样

  记者日前从大兴某楼盘了解到,该项目预计下半年推出一批100平米以上房源,现在可以通过缴纳2万元意向金排号。意向金直接打入开发商提供的一个公共账号。售楼员告诉记者,未来开盘,两万意向金可以抵两万房款,目前并没有更多的抵房款优惠。

  同在大兴,中国水电·云立方售楼员告诉记者,目前只能进行一个简单的意向登记,正式排号则要取预售证以后再通知。

  在通州,有楼盘在4月底5月初进行了“日进斗金”优惠活动。购房人持身份证免费办理VIP卡,可享受从办卡之日起到开盘日减200元的现金优惠。售楼员表示,办理VIP卡与排号不同,排号需在取得预售证后再进行。

  记者采访发现,不同形式的排号、办卡在当下的京城楼市依然大量存在。所不同的是,有的楼盘在取得预售证之前就开始排号办卡,有的楼盘则在取得预售证之后。其中个别楼盘为规避风险,在取证之前的办卡有着另外的名目。

  引入第三方成主流

  不仅排号形式各不相同,在排号是否交钱,怎样交钱上,不同的楼盘也有不同的操作。

  诸如5月初开始排号的北京方向,办理实名制登记就不需要交钱;而类似上文提到的大兴某楼盘就需要缴纳2万元意向金排号。而目前占据主流的排号,开发商多通过引入第三方,第三方来收取一定数额的现金,并和开发商联手推出类似“5000抵15000”“2万抵5万”这样的优惠。

  对于引进第三方的做法,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目前房企都会选择的排号办法,开发商避免成为直接的行为主体,但效果是相同的。

  隐形的价格参照

  5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郭公庄板块的纯新盘北京方向。该项目已于4月底取得预售证。据现场售楼员介绍,此次将推出486套房源,截至5月5日下午,超过600余人登记,开盘均价36000元/平米。

  在北京,不少新盘入市都会通过各种形式排号,往往会查验资产证明或者直接缴纳定金、意向金等。对于开发商进行排号的用意,北京思源经纪副总经理任莉认为,开发商需要用排号这种手段来感知市场,及时调整推盘方案。

  北京某房企营销总监也对记者表示,买房人多,可售房源有限,只能通过排号摇号来选房。而通过排号锁定客源,通过查验资产证明等来确定有效客源,都是一种必要、合理的销售行为,进而体现出排号作为价格参照的功用,“排1000人是什么价,排2000人是什么价,当然不一样。”

  ■ 效应

  “排”出来的市场火爆

  “300多套房子1400多个排号”“600多套房子接近4000组排号”……在不少买房人看来,排的人多了,“让自己心慌”。

  去年12月,北京市住建委曾通报,两个楼盘涉嫌捂盘惜售等违规销售。当时,一个楼盘就是排号超过1600人,被认为涉嫌违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不得排号、定房、内部认购或收取任何预付款性质的费用”的规定。

  “别管开发商是有意无意,买房人听说排那么多人,就会觉得自己得买、能买上就不错了。”在朝阳看房的朱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排号本来是因为供小于求,反过来,排得多了又会放大这种供求失衡,买房人多少都会有些恐慌情绪。

  事实上,有房企人士也对记者承认,不少买房者为了增加中签几率,往往排不止一个号,开发商也知道这种现象,甚至会大概掌握一个实际需求比例,但对外释放消息,肯定是排号总数。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某些楼盘局部短缺的现状短期内很难改变,通过排号营造楼盘热销,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容易引起某种恐慌。

  ■ 业内建言

  应避免扮演“抬涨”角色

  对于排号这一普遍现象,北京思源经纪副总经理任莉认为,这是一种市场的选择,很难被替代。任莉表示,排号行为是房产商对于市场供需情况的一种感知方式,用排号这种方式来及时调整推盘方案,是很有必要的。排号也可以保证房产销售有秩序有条理地进行。因为现在房产市场属于供小于求的状况,排号是不可避免的。

  还有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排号本身没有什么错,关键有开发商是“先排号、后报价”,在价格申报过程中排号扮演了“抬涨”这样一个很不好的角色。同时,现在很多排号引入第三方,买房人要想买房,就必须经过第三方,交钱、摇号,这就等于给买房多设了一道门槛,并不是完全公开的,涉嫌侵犯购房者权益。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排号还需要加以规范。

  不过多位开发商表示,排号主要发生在一些热门楼盘,在一种相对短缺的市场环境中,排号很难避免。

  本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靳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