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特别报道

崔永元 电视主持人格局从此被打破了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崔永元主持《实话实说》,自成一派。

  刚加入《东方时空》的时候,崔永元纯属“接私活”,出了不少点子。《实话实说》筹备时,崔永元对自己当主持人这事并不看好,但他的幽默睿智却深入人心,成就了日后中国最火爆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

  崔永元 生于1963年,1981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1985年毕业后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之后客串策划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等节目。1996年以《实话实说》主持人崭露头角。后陆续担任《小崔说事》、《小崔说立波秀》、《实话实说》、《谢天谢地,你来啦》等节目主持人、纪录片《我的抗战》总策划。

  和时间的“缘分”

  1993年,时间在梅地亚见到了老同学崔永元,第一次对他提出制作新节目的构想,当时的节目名称还是《新太阳60分》,子栏目也分别叫《太阳之子》、《太阳焦点》。后来节目名字改为《东方时空》,小崔也就成了最早《东方时空》的策划。

  崔永元在接受央视纪录片《点燃理想的日子》的采访时曾这样介绍自己与时间的“缘分”:“1985年,我是和时间同班同学,上学的时候我们俩就比较熟悉,因为我半夜12点、1点睡不着觉,我们十点半就熄灯了,然后看书都看不了,很难受,基本上早晨的课都上不了,所以我早晨10点多起来到水房去刷牙洗脸,老能碰上时间。”

  在《东方时空》担任策划的崔永元出了不少点子,《东方时空》晨曲的想法,最早也是崔永元向节目组提议的。这个时候,崔永元尚在广播电台工作,在《东方时空》担任策划纯属“接私活”。

  第一天到《东方时空》,办公室里还有一个实习的小女孩,崔永元就和她一起给玻璃窗糊纸。时间看见了他,说:小崔起来,你糊什么纸啊?让实习生糊就行了,我们还要重用你呢。

  当时《东方之子》有一个老同志专门负责看报纸和杂志,在里面寻找线索,但时间嫌他找得不好,老骂他。崔永元自告奋勇去帮忙,找到了好多有价值的线索。后来崔永元对那位老同志说:你老觉得两个版的那人才值得采访,其实发现线索不是说别人采访好了你去追他对吧?

  时间特满意崔永元找的新闻线索,希望他能继续帮忙找资料,崔永元那个时候也很忙,就推荐了白岩松。

  从幕后到台前

  加入《东方时空》不久,崔永元和周兵等人做了一个纪录片《真实再现》。后来,中央台差不多所有节目的特别节目崔永元都参与过,干的都是同一件事——出点子、帮着撰稿。

  就在这个时候,时间开始寻找脱口秀主持人,而他的人选就是眼前的崔永元。崔永元问时间什么叫脱口秀主持人,时间说就是不要稿子,现场说。崔永元觉得这挺好玩。

  最初,崔永元对于自己能当主持人这事并不自信,但看到白岩松登上电视荧屏之后,小崔感觉到,中国电视的传统被打破了,在接受《点燃理想的日子》采访时,崔永元曾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还不是说白岩松或者说崔永元从此改变命运了,它真的打破了中国传统的电视播音员和主持人的格局。如果我们要按照张恒、罗京、张宏民这样字正腔圆、受过标准训练、没有瑕疵的套路,我们以这个标准来套现在的中国电视业,我觉得70%都得下岗。”

  《实话实说》开播的第一期是1996年的4月1日《谁来保护消费者》。《实话实说》底子好,就是因为一开始验收的不是中央电视台的领导或者是做电视的同行,而是社会学者、专家。他们对节目内容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根本不在意崔永元今天穿什么。

  第一期节目的反响不错,崔永元却没能下定决心做主持人,时间说:你先干几期,等我们找到合适的再替你。崔永元这一干就干到了今天。

  如果我们要按照张恒、罗京、张宏民这样字正腔圆、受过标准训练、没有瑕疵的套路,我们以这个标准来套现在的中国电视业,我觉得70%都得下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