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谢霆锋吻合“快男”诉求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八卦掌】

  青春、叛逆、做作曾是谢霆锋给人的印象。今天的谢霆锋是金像奖影帝,是成功的公司老板,是工作中尽显拼命的职业演员,是两个孩子的单身父亲。快乐男声找对评审了吗?

  2013快乐男声启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作为主办方推出的“大牌评审”,戴着墨镜的谢霆锋一亮相就成为了新闻关键词。随后“励志”和“过气”之音,交相呼应成为谢霆锋的左右两大评语,评审上位前先要经过舆论这波评头论足之声。

  青春、叛逆、做作曾是谢霆锋给人的印象,你还能想到“顶包案”、耍大牌、叛逆恋情等等关键词。谢霆锋当年的台风被人诟病,甩脸不够,还要甩一甩摇一摇压根不怎么会弹的吉他,张扬出逼人的矫情做派——伪摇滚是爱穿小皮衣戴墨镜的谢霆锋的招牌,也是他音乐生涯固步的重要绊脚石。但这些无一例外都是过去时了,谢霆锋不再是双脚放在桌子上接受采访的叛逆少年,而我们的演艺圈环境也在发生剧烈变化。

  今天的谢霆锋是金像奖影帝,是成功的公司老板,是工作中尽显拼命的职业演员,是两个孩子的单身父亲,是风浪过后依然可以以完人姿态亮相的大众偶像……从负面新闻不断,到家庭纠纷变成全民议论热点,再到似乎已经知道沉默是金的而立之年,难道这里面最重要的励志元素,在华人明星里还能轻易找出第二个吗?浪子回头虽然是一个俗气的词儿,但其悬崖勒马且回头是岸的行为所产生的能量,往往大于一直走在上坡路的人。所谓峰回路转,除了戏剧冲突高潮跌宕之感,更有当事人给人的血肉真实感。

  “青年偶像”四个字看似轻薄,但其实每样事物的选择都有它的道理。大家选择站在谢霆锋的脚下仰望,不仅仅都是轻薄上不了台面的理由,这里面当然有他长期下来给人的正能量原因。

  “快乐男声”一直把玩的就是青年人爱拼搏的游戏,选择谢霆锋,除了其大牌、资深,更有其身上固有励志标签的考量。即便有人说谢霆锋过气了,甚至从来在艺术成就上就没占据过这个圈子的首要位置,但这也不重要,过气跟评审甚至还是相处和谐的情侣关系。艺术造诣从来就不是能够做出好的评审的重要指标,人家阿城没导过也没演过电影,还到威尼斯当电影节评委呢。

  其实不妨来正视过气这件事,正因为有过辉煌才有过气之说,比如你不会说谢霆锋出生时便已经出道的林俊贤过气,总是有些人难免从来就没在“气”上,压根就无过不过一说。30出头的谢霆锋便以过气老前辈身份出来指导鉴别后辈,更是说明其成名早、影响力巨大的事实。倘若端坐舞台评审位置上的谢霆锋,能够正视甚至调侃自己被人嘲讽的这些,当然是节目的一大“诚恳”元素。所谓表演到极致,便是让自己的气场包围整个现场——谢霆锋笑侃过气跟何炅自嘲身高一样,是一种娱乐效果。

  □朱白(广州 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