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德国多特蒙德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编舞

中芭版《春之祭》首演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曹舒慈(左)与马晓东(右)领衔《春之祭》。司廷宏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今年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首演100周年。昨晚,中央芭蕾舞团版《春之祭》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首演。该剧将一直上演至5月11日。

  此次中芭版《春之祭》由德国多特蒙德国家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王新鹏创作。这也是这位活跃在欧洲芭坛的华人编导,继1999年为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担任编舞以来,二度与中芭合作。十多年间,王新鹏先后为立陶宛国家芭蕾舞团和多特蒙德国家芭蕾舞团创作过《春之祭》,这是他第三次编排该剧。

  中芭版《春之祭》一开场,伴随着音乐的渐入,二十多个形状酷似“木乃伊”的道具人从天而降。舞台的后景是由红黑色调组成的一幅抽象画,在灯光效果下显得阴森恐怖。身着肉色戏服的演员在颇具表现风格的布景中起舞,视觉冲击强烈。

  此版在故事上没有创新,仍然遵循音乐,讲述了一个古老而充满神秘感的献祭故事:“少女”(曹舒慈饰)被选出献给“大地之神”(马晓东饰)作为祭礼,她要不停地跳舞至死,迎接春天的到来。

  这版《春之祭》的最大特点是群舞场面众多,最多时有60多位演员共同在场,舞台上排出纵横交错的阵型,演员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使仪式感得到加强。

  ■ 同台争艳

  与《春之祭》同台上演的还有中芭青年编导费波的《波莱罗》和已故法国芭蕾舞编导大师莫里斯·贝嘉的代表作《火鸟》,这两个作品同样由极具分量的古典音乐创作而来。为了这次演出,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还特意从德国科隆广播交响乐团邀请其首席圆号演奏家加盟现场演奏,这在中芭史上尚属首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