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星期五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3:星期五周刊·特别报道

黄小茂 每天5分钟音乐好平台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黄小茂 资深音乐制作人。曾担纲制作了崔健的《浪子归》、艾敬的《我的1997》等专辑。1995年,担任《东方时空》“95新歌”音乐总监。曾历任凤凰卫视音乐总监、华纳唱片中国区总裁等。
老狼《恋恋风尘》MV就是黄小茂导演的。
丁薇《断翅的蝴蝶》MV截图。
高枫《大中国》MV截图。
马格《女孩与四重奏》MV截图。
罗中旭《星光灿烂》MV截图。
宝罗《诺言》MV截图。

  我希望呈现多种原创,不用去想谁接受得了接受不了。事实上最后出来的东西也是受到大家的认同。这就是在表明一个态度,更开放的态度,对音乐、对原创的肯定。

  《东方时空》筹备中,孙玉胜当时对流行歌曲了解甚少,能说得上来的歌星就更少了。据孙玉胜在《十年》一书中回忆,《东方时空》快开播的时候,他问负责音乐电视的王坚平,前两天的MTV要播什么,王坚平说,第一天的歌是杨钰莹的,第二天是一首台湾的郑智化的歌,孙玉胜一听吓了一跳,台湾的“政治化”的歌怎么播?王坚平告诉他别紧张,郑智化是一个人名。

  现在大家对于MTV这种形式已经非常熟悉,当时的中国却很少能看到这样的东西,以至于那时很多中学生为了看早晨的MTV而上学迟到。而迅速将中国原创音乐电视拉动起来,就是1995年《东方时空》推出的“95新歌”。黄小茂就是当时的音乐总监,一年制作并推出52首歌曲,几乎囊括1995年流行乐坛所有热点,包括高枫的《大中国》、罗中旭的《星光灿烂》、马格的《女孩与四重奏》、丁薇的《断翅的蝴蝶》等。

  缘起 提倡原创,想法很大胆

  新京报:当年去《东方时空》是个什么契机?

  黄小茂:1994年的时候,王坚平在找音乐总监,别人就给他推荐了我。他是制片人,挺大胆的,想做的和别人不一样。因为那时原创的音乐很少,大家都在唱翻唱,《东方时空》对原创音乐的鼓励很吸引我。一年52周,每周推一首原创的新歌。电视用MV的形式呈现,这样一年中,我们陆续播出了很多原创的优秀作品。

  新京报:那些歌曲的来源主要是什么?

  黄小茂:全国很多渠道征集,有很多小样(Demo带)寄到剧组里。我主要负责挑选歌曲,然后要重新编曲录音。

  新京报:那时你自己在做什么工作?最打动你来《东方时空》的原因是什么?

  黄小茂:我那时在做风行唱片,是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在做老狼的《恋恋风尘》。最打动我的就是它提倡的原创,想法很大胆。而且这对音乐人是好的机会,央视的平台也很重要。没人敢轻易去做这个,给原创这么大的空间,这是一件很有积极性的事。

  新京报:当时做一首歌出来大致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黄小茂:定好了一首歌,歌词要台里审查,基本没有太大改动。然后就是制作环节,录音棚录音,找导演拍摄,谈创意。有点像流水作业,有时候一下定好几首,同时在录音,一个人占好几个棚。节目刚开播没两期,就有好口碑。

  新京报:老狼的《恋恋风尘》是你导演的吗?

  黄小茂:对,当时我正好在做老狼的唱片,就导了。其实也不算导演,就是在没有导演的情况下,我拍的。

  新京报:在你离开《东方时空》的时候,会有觉得当时来的时候希望做的事情都做完了的感觉吗?

  黄小茂:有完成的感觉。如果不是央视,不一定会有这样的效果,而且《东方时空》当时是一档态度犀利的节目,擅长“揭短”的平台。我们的音乐电视虽然每天有5分钟,但在最好的平台,对音乐的传播力度也大。

  因为那时不会有电视台出来拍MV,它原本是歌手宣传歌曲的推广工具。那时的歌手也都很年轻,没什么钱,自己做MV也不可能,节目拿出预算帮他们录音,推的是原创音乐。电视台在推原创音乐,这件事有它的态度。

  选歌 好的音乐,歌词要特别好

  新京报:那时候出现了挺多现在来看都比较前卫的歌,你在做的时候更多的是出于自己的审美喜好,而没太考虑到观众是吗?

  黄小茂:是没有太多考虑,主要是个人品位。如果你做一件事,每个环节都给自己百分之二的折扣,最后会发现做出的和自己想要的是两回事。我希望呈现多种原创,不用去想谁接受得了接受不了。事实上最后出来的东西也是受到大家的认同。这就是在表明一个态度,更开放的态度,对音乐、对原创的肯定。

  新京报:《东方时空》那段日子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吗?

  黄小茂:可能带来了后面几年在凤凰卫视的经历,没有《东方时空》我和电视这个平台的关联也没有这么紧密。

  新京报:那一年的歌曲风格上也非常多元化,你选歌的标准是什么?

  黄小茂:对我来说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以前我听的音乐很多。我的概念里音乐很丰富多样。好的音乐就是一下能打动你、震撼你。不要用脑想什么唱法是流行的、时髦的。好的音乐,歌词要特别好,我看过很多很美的歌,抒情的、重金属的,不管是什么风格,它的歌词一定是最好的。这是最重要的。

  影响 给音乐的个性提供了空间

  新京报:那“95新歌”对当时的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吗?

  黄小茂:当时在音乐原创性上给予了很大的鼓励,给音乐的个性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流行音乐要有个性,以前流行音乐都差不多。

  新京报:《东方时空》那段日子有什么特别值得你怀念的吗?

  黄小茂:我对它是有特殊的感情。今天和当时感觉不一样,也不是在台里办公,在军博租的办公室。王坚平了解我们做音乐的习惯,我们也不需要每天上班。那个时候其实大家也都赚不到什么钱,真的是认同这些事,愿意一起去做。而且节目组会给你很大的宽松度,很支持信任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