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物价对需求扩张仍比较敏感,要前瞻性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据新浪网

  短评:“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灵活性”——从紧还是从宽?

  ●凉茶企业官司混战上瘾?红冠凉茶告加多宝之前广告语“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涉嫌侵犯“红冠”商标权益,这会使人误认为“红冠”饮料已改名为加多宝。对此,加多宝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借机炒作,非常无聊。”

  据《广州日报》

  短评:谐音也侵权?

  ●沉寂多时的“阴阳合同”再次浮出水面并逐渐盛行。位于北京通州区的一套两居室,房主原购房款为79万元,网签成交价为100万元,在抵扣了装修费、贷款利息费、首次交易时的契税后,房主只获利4000元。那么个税即便有20%,也只不过800元。

  据中国网

  短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据中汽贸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超豪华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35.19%,有传闻称,政府有可能在今年内针对包括超豪华车在内的奢侈品加征消费税。对此,财政部人士表示,从消费税引导消费走向的逻辑上分析,确实存在“调节空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

  短评:加税传闻一出,销售通常会暴增。所以超豪车销量下滑应有其他原因。

  ●“过去是电企来求我们批煤,现在完全反过来了。”数据显示,由于煤炭市场需求不足,煤价持续下跌,今年一季度,山西省5大煤企3家亏损。在此背景下,以前在电企身上多次上演的向政府求救的角色已经调换到煤企身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短评:风水轮流转,没有永恒的上家。

  ●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CPI同比上涨2.4%,PPI同比下降2.6%,创半年来新低。

  据新浪网

  短评: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CPI)上涨,生产环节的价格水平(PPI)下降,滞胀?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