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00亿RQFII额度审批开闸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2000亿元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审批已经开闸。华夏基金香港公司8日的一则公告称,外管局5月8日已经通知旗下基金经理,其沪深300ETF获得20亿元新增RQFII额度。这是一季度之后外管局首次授予机构RQFII额度,也标志着2000亿新增RQFII额度开闸。

  华夏基金称,如果这些额度悉数用完,可按照规定申请增加RQFII额度,目前华夏基金香港公司旗下这一ETF的RQFII额度已经增加到150亿元。

  去年11月,央行、证监会和外管局决定新增2000亿元的RQFII额度,但在此前的700亿元RQFII额度已经用完的情况下,新额度审批迟迟未开闸。

  5月2日央行发出通知,对RQFII开户做出明确规定,这为新一批的RQFII额度发放铺平了道路。

  此前机构对于2000亿元新增RQFII额度申请踊跃。早先港媒称外管局已经收到近千亿元的RQFII额度申请。

  外管局目前的最新数据仍只更新到今年一季度末,当时的数据显示24家机构已经申请了700亿元的RQFII额度,用完了第一阶段的RQFII额度。基金公司的香港分支机构获得了其中的593.5亿元。

  在RQFII之外,内地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香港分支机构还大力扩展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业务,产品形式也多种多样。

  易方达基金称,该公司2月底获批的1亿美元QFII额度已在最近募集完成,资金到账并开始投入运作。这1亿美元将以主动股票投资专户的形式投资于A股市场。

  去年底,QFII牌照首次向内地基金行业开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和嘉实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成为首批两家获得QFII资格的内地基金公司海外分支机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