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时政

城乡接合部环境将与城区看齐

环卫作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网格化管理均将逐步纳入城市管理体系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太阳园小区东侧,两名保安人员帮助居民搬运洗衣机,腾退房屋。昨日,海淀城管拆除了该地区4550平方米的违建。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关于进一步加强首都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昨日发布,提出逐步把城乡接合部的环卫作业、环境管理等纳入城市管理体系,解决城乡接合部地区的环境问题。

  有关部门表示,随着首都城市发展,城乡接合部地区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这也是首都环境建设长期面临的问题。解决城乡接合部的环境问题,通过突击治理只能短期解决,要实现彻底治理必须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有所突破。

  目前,城六区及各区县中心城镇这些建成区实行的是城市环境管理体系,但广大农村地区并没有纳入这一管理体系,管理标准低,经费投入与城市有较大差距。

  北京将逐步把城乡接合部的环卫作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管理、网格化管理纳入城市管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城乡接合部的失管问题。针对广大农村地区,提出要统一标准、加大投入、行业主管单位要向农村地区延伸。市委市政府将通过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实现对城乡接合部地区的长效管理。

  【个案1】

  地点:太阳园小区东侧边角地

  拆违建还中关村科技园区美景

  太阳园边角地紧邻交通动脉北三环西路,处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心腹地。整个边角地遍布的是一片低矮平房,有的被用作库房,有的则作为无照废品回收站或租户,环境脏乱。

  1月5日正式启动太阳园边角地违建拆除。至昨日拆除前,170余人已腾退,完成了60间、共计25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拆除。

  昨日8时,海淀城管中关村分队、中关村街道办事处等部门150余人集结现场,3台拆违机械进驻,一台洒水车、两台渣土清运车、四台货车等大型机械车各就各位。9时,强制拆除正式开始,同时启动洒水降尘,整个拆除持续了1天。最终全部拆除各类违建120间、4550平方米。

  据中关村街道城管主任杨京生介绍,该违法建设拆除后,将对该区域彻底清理,进行绿化和硬化。设置场地围挡,围挡建成后根据现实情况,将设置城市绿地、公共空间等,恢复中关村科技园区生态环境。

  【个案2】

  地点:南二环永定门桥辅路

  永定门桥拆十余违建建绿地

  南二环永定门桥辅路,在银色铁皮板的遮挡下,十余处违法建设隐藏其中。

  前日上午,东城城管等部门对位于桃园北街4号的18处、面积为252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了集中拆除。

  据城管队员介绍,由于铁皮遮挡,该处违法建设有很强的隐蔽性,房主使用劣质建筑材料、私拉电线等行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发现该处违建后,城管分队同街道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并于8日集中拆除。

  为了节约成本、最大限度腾出空间,违法建设的屋顶是铁皮包裹泡沫板搭建而成的,墙体多为单层的砖墙,两名工人稍用力就将其推倒。为了解决用电问题,房主们私自连接的电线在房顶上杂乱地交织着。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违法建设拆除完成后,将把该空地建设成一处绿地,美化周边环境,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理”。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